翠翠

今天吃早饭的时候,不知怎么说起我爸当年的一个女友,叫什么翠儿。
我和妹妹跑去爷爷那儿求证,爷爷说:翠儿?你们另一个妈阿… 奶奶大笑。
据说是她爸极力反对下散的,他嫌我爸家里穷,弟兄们太多。
中午爸外头喝了酒回来(喝醉时候的爸爸真是可爱地一塌糊涂,是全家的出气筒),妈外出打牌,我们继续套他讲这件旧事。妹妹还恶劣地拿mp3录音。
他每次喝醉时就说普通话,而且是台湾腔的普通话:你翠儿阿姨给我织了毛衣毛裤啦,对我可好啦…
她现在哪呢?你们多久没见过了?
十几年拉
“十几年还是20年呢?”
紫薇喝醉啦,被关暗房啦。(直到今日他仍然每天看还珠,每逢重播必看)你翠儿阿姨现在生活很清贫阿,没有工作拉,她有两个儿子啦……
“你见过?”
没有啦……她有两个儿子阿,我有两个女儿啦。她两个儿子都在读书拉。我去给她打电话啦……
说着就去楼下翻电话本,妹妹说:“你不是真的打吧?!”他翻啊翻终于翻到一个号码,没有写名字。拨了之后里面说是空号。
爸一边笑一边说:“她生活很苦啊,你们去改天去送点大米,别让你妈知道了啊。”
送多少?
五十块钱的就够拉,不要多送。
我们大笑。
除了大米还送别的吗?
还给我打毛衣拉。。毛衣毛裤啦……你爷爷说拉,她父亲没想到有一天我会……
妹妹说,“混出来了?”
“我会喝这么多酒……”
我们大笑。
“要不是在那个关键时刻你妈妈出现的话,也没有问题拉。在那个关键时刻,你妈出现了,……”
“她爸拆散你们有没有给你啥补偿啊”
“我现在多么想再让你看一看她啊……他(翠儿的爹)现在很后悔的”
“他知道吗?”妹妹这么问
“我睡觉去拉!你妈呢?”
“打麻将去了。”
“她很钟情于我拉…是她的爸爸把我们拆散啦,你妈早上不是说了吗,在这个关键时刻……你妈会的还是很多的,你妈还是很讲(讲义气)的,恩……她骗了我200块钱,我记忆很深”
我们又大笑:妈为啥骗你钱?
我给她买了一辆自行车啦
翠翠啥工作那时?
“她是个临时工啦,学历低,身体不好。”
啥病?
什么心脏病啦,肺炎啦。……正在关键时刻,妈妈出现啦,她出现以后,像尔康追求紫薇一样追求我…
我们大笑。
“故事讲完拉。。不要给你妈妈讲,我喝醉拉,我睡觉去啦
王翠翠那张照片可漂亮拉。。可以给你们看一看她呀
非常想你们那个王翠阿姨啦
我现在如果打电话给她她肯定很感动啦
小燕子。。紫薇被关暗房啦,那个晴儿送来棉被啦……”

那照片据说88年就被妈妈撕掉了,毛衣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被妈扔掉的。
爸写的日记和诗不知道还在不,可能在多次搬家中也遗失了。
过去的岁月了无痕迹,不像这段录音一样可以复制。
只有我们怀着恶劣的目的听他用台湾腔的普通话讲述,每个人都笑得肚子痛。
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一样,这确实是上世纪的故事。

2 thoughts on “翠翠

  1. 我。。笑坏了(好像不咋好)
    你们还用MP3录。。这个是我以前盘问我爹时没想到地~

  2. […] 另:听妹妹向我透露了下半部分会出现初恋篇,在我曾经讲过的翠翠之前还有一个叫做芹的女子,妹妹听到了口述版(依然是顺口溜):“ 83年很重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初恋也发生在这期间,手摇电话把线牵。(当时这个小芹是负责接电话的,那时电话是手摇的,咱爸是跑腿的,经常跑去接电话,就这样,日久生情)因家庭原因,未如愿。时间虽短,无遗憾!”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