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棵芹菜戴头上?戴你个头

下午有点小阳光的时候,我坐在草地中央的石柱下面,对着太阳眯起眼睛,想起一个问题,我这人怎么就一点都不文艺呢.
当年高中的小朋友分科时,热爱生物的我志向高远要学理科,可是班主任蹲在我第一排的位子前面劝了我一节课,他不就是想甩开我么.说什么你这么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多适合读文科亚,于是我就读了文,可是那么多年过去,我越来越不天真烂漫了,越来越不文艺了.

小时我还爱写点诗写点小说啥的,读得到的书虽然不多,也算是求知若渴.
我睁开眼睛发现阴了天,心想自己啥都不会呀.曾经一度科学家的理想变成作家,这点小嗜好也没了,到底一事无成.刚才在杂志上看到钱红莉MM写什么本草纲目,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之类,我的生活最好被洗衣服刷碗占据.

我不听音乐,不看电影,不熬夜,不抽烟,不爬山,不逛街,不摄影,不去美术馆,不去动物园。就爱看寻常风景,怎么都看不厌.以前好讲故事,现在只爱听不爱讲了,因为知道自己说不来.和文艺搭点边儿的是好读诗,那也不能说明我爱诗,只是觉得自己念得比较感人而已.我也不怎么读史书,没一点厚重感,不喜欢读传记,觉得闷得慌.

后来我怀着沮丧的心情去书店了,那么多小说散文摆那儿,我本来想看的亚,可还是眼睛不眨地抱了些什么现代性、美国右派之类。瞥到本海明威的儿媳妇写的回忆录,下午刚在杂志上看到洁尘MM推荐,可是我在那寻阿隆的回忆录,没寻到。

继承我爸文艺青年传统的责任只有妹妹来担了,俺只能做个读书人.想起今儿还看了篇季羡林忆寅恪师的文章,万分感动.读书人做到这份儿上真是不枉此生,只是大多数人没那天分也没那心气,熬得了寂寞却熬不了什么结果来.有件好玩的,季先生说做自己这行就是考试多,所幸一生考试没有落榜过.我看了就笑,想起1级的那小波折,唉亚,我们拥有的多不过付出的一切.

又想起件事儿.寒假在家时我请教妹妹蒜菜/蒜黄/蒜苗和芹菜的区别.妹妹给了我形象的解释,曰她自己是立体蒜菜,我是知性芹菜,妈妈是活力绿蒜苗,爸爸是受气蒜黄。好玩的是,她总给我加个知性的标签,并且强调:你的知性是建立在我聒噪的基础上的。我说哪有,我多羡慕你亚。她说:羡慕我啥?羡慕我聒噪?你羡慕我聒噪是因为你不聒噪,不,是因为你贱。我大笑,多一针见血啊。

那好,让我们在头上插根芹菜做个知性芹菜吧。

One thought on “采棵芹菜戴头上?戴你个头

  1. 我不听音乐,不看电影,不熬夜,不抽烟,不爬山,不逛街,不摄影,不去美术馆,不去动物园。我也不怎么读史书,没一点厚重感,不喜欢读传记,觉得闷得慌.

    ————————————–
    这有什么的,我也是这样,人家都把我排除出文青行列了。其实读书的好处对我来说就是安静,到和其他理想没什么太大关系。我只是喜欢安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