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装嫩】NEVERLAND

如果我是温迪,每天在窗前等着长着一口乳牙的彼得潘飞进来,他有时会吹笛子给我听,有时就只是玩闹,连影子都掉了。但是不怕,我会拿针线把影子缝起来,就像对其它孩子做的那样,如果我做他们的母亲,而你是他们的父亲,也许就不会离开永无乡了,但是一切都是假装的,你知道。何况,总是要回家的。

如果我是温迪,教会了彼得一个顶针。但是达林太太的那一个,只给了他,谁也拿不走。达林先生是很可爱的,可惜他怎么也得不到达林太太的那个顶针。

两岁,是个结束,也是个起点。多亏了星星们的冷眼旁观,年老的星星已经目光呆滞,但是银河系中最小的那颗星星会喊:来吧,彼得!

还要带上我。

右手第二条路,一直向前,直到天亮。

他们都觉得,永无乡不像是梦想已久而终于看到的东西,而是放假回家就可以看到的老相识,比如我的那只小狼。如果我是温迪,约翰告诉我:温迪,我相信那就是你的那只小狼。

孩子们不要挡住仙人的夜路,叮叮也是个美丽的仙人,我很想与她和和睦睦,可是她讨厌我,终于把我摔了下去。可是没关系,如果我是温迪,我只要在梦里唱歌,彼得就可以造出有小红墙的房子,小屋里可以睡下那么多孩子,还有彼得在外面站岗。所以,我们从来不怕海盗、印地安人和鳄鱼。

在经历了很多很多冒险之后,就到了我们在岛上的最后一个小时,可是我对此一无所知。确实,一无所知才能享受快乐,但那时我有点惆怅。

如果我是温迪,我也会想彼得做孩子们真正的父亲,当温迪说“养育了这么一大家子,你不会把我扔下换一个吧?”,希望的是怎样的回答?他说当然不会,但是他更要强调,做他们的父亲不过是假装的。这不是真的。

好吧,那么我只好回答:你要是不愿意,这就不是真的。

所以,我们还是回去吧。没心没肺的孩子总是说走就走,他们对母亲的爱这样深信不疑,以致于他们觉得可以在外面多流连些时候,甚至温迪都是这样认为,可总是要回家的。

因为温迪是要长大的,而彼得不会。温迪只愿意海盗船上的最后一夜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彼得倒在长汤姆大炮旁睡着了,战胜那么多海盗的他十分疲倦了。他做了很多梦,在梦中他哭了很久,温迪紧紧地搂着他。

回家是多么开心的事情。彼得有许多其它孩子无法经历的快乐,多得数也数不清,但他隔窗看到的那种快乐他却永远无法触及。不是的,我不用为彼得忧愁,只有孩子们羡慕他,他不会羡慕任何人,宁愿一个人坐在小屋的火炉边。所以她最后向他说了这样一句悲伤的话:

你不会忘记我吧,彼得?在春季大扫除以前,你会忘记我吗?

人生能有几个春季大扫除,如果我是温迪,又怎能责怪他漏掉一年又一年,在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已经怀疑:也许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人吧。终于终于,我心甘情愿地长大,忘记了怎么飞,把彼得变成收藏玩具的匣子里的一点灰尘,有了自己的女儿。连故事作者都说:“说来也怪,彼得竟没有飞进教堂,反对这桩婚礼”。

他的最后一句话是:你只要老是等着我,总有一夜你会听到我的啼叫声。
温迪向女儿解释:只有快活的,天真的,没心没肺的才能飞。还向她炫耀——尽管她学潘的啼叫更像一点——许多女孩睡着的时候都听到过,可是只有我醒着听到过。
但是她怕再次听到了,因为她老了。在彼得出现的那一刻,她不再是一个为她伤心的小女孩,而是一个成年妇人,躲在壁炉旁,不敢开灯,不敢给他看到自己现在的样子。于是轮到女儿说:“孩子,你哭什么?”

如果我是温迪,事情就这样周而复始。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温迪,却没有一个可以是彼得,没有一个会永远没心没肺,总有一天不会飞,不相信这一切了。
当你不相信的时候,就有一个仙人死去。

而且,本来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醒着时听到过他的啼叫,只有我一个人被他让风筝救下,只有我一个人将他的影子缝上。
其实他早就忘了,他只记得现在。当一个小女孩长大成妇人,会有新的小女孩出生,快活的,天真的,没心没肺的。

得记住,我们是心甘情愿地离开永无乡,心甘情愿地长大的。那就不能责怪彼得潘忘记我们,而只能悄悄回忆树下的房子、房子里的炉火,和我的那只小狼。而且,虽然他永远了无牵挂,但也许,他看我们离开时的悲伤,在那一刻是真的。对温迪来说,这样就够了。

 

从童话到童话

/茨维塔耶娃

一切是你的:期盼着奇迹,
四月里整个的忧伤,
如此急切地响往天空的一切,
可是,你不需要什么理性。
直到死亡来临,我仍然是
一个小女孩,哪怕只是你的小女孩。

亲爱的,在这个冬天的黄昏,
请像小男孩一般,和我在一起。
不要打断我的惊奇,
像一个小男孩,总是
在可怕的奥秘中,帮助

我这个小女孩,哪怕已成为你的妻。
                 
One thought on “【严重装嫩】NEVERLAN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