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7】省身录

阿兰德波顿,就是那个一度很红的英伦才子,一本正经地说:“语言以其稳定性掩盖了我们的优柔寡断。世界分分秒秒都在变化,语言却让我们掩身在稳定持久的假象之下”。

他举了“没人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为例,代表“河流”的单词没有变,我们踏进的就仍然是同一条河流。我们用“河流”这个词指代那一湾水而忽略了它的川流不息此河非彼河,我们叫一棵树持久不变的名称而不问季节变迁生死枯荣,我们用“爱”这个词指代某种感情而忽略了其中也有恼怒厌倦和背叛。最后,恩,就是我要说的了,我们用“绿色”命名某种颜色而其中包含了千万种可能的变化(有人认为这篇不是绿吗……)。

在语言引发的差异之前,还有一个本原的差异。没有人知道世界“本来”是什么样儿的,也许物自体知道……只有紫皮独头蒜自己才知道自己是不是成熟的>_<。这就是说,首先,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不同的。比如我看到的世界比其他人都要朦胧一些,晚上尤甚,我觉得这个朦胧挺好所以坚持不戴眼镜。其次,我们在描述同样事物时所用的语言也是不同的。所有的千差万别解释了互相理解的难度,但并不是说理解几无可能。

这让我想起2姐和德波顿书中第132页的观点如出一辙的一段话,关于通过某些词语分享同一世界这个主题。可以想象有些人会比其他人之间差距小一点,更相似一点,甚至可以有着共同经历而变得越来越像,也可以想象有些人正好相反。

引发以上闲言的开端是我本来很开心地回忆起一件两年前的事情。这件事儿我忘了很久我虽然想不出但我知道我肯定忘了什么,前日终于忆起自然大为欣喜。我都记起了当日天气当日的蓝色条纹,新书阅览室的空调风还有经常冷场的无聊对话,浪费了许多的食物,我本来可以得意洋洋地佩服自己的记性,但这一切都可以因为一件衣服的颜色变得令人怀疑起来。“当下的内容被删汰之后成为怀旧的素材”,我们只能省略,无论怎样记忆已经省略,语言字句更加省略。于是不得不承认,不但现实是靠不住的,回忆也靠不住。(当然了,未来更他妈靠不住>_<)

又回到那句,值得回忆的事实并不需要值得回忆的字句。
(其实上面这若干废话里面先后转换了好多主题哦……)

---下面是家居生活实录------

去河南接妹妹,去的路上她疑心我用的号码出了省能不能用,就发一个试验之。
我说这个卡很强劲。
她回:大概是树叶给了它力量吧。
(姐姐的脑海中时间chua的倒回,那时她读初中,妹妹是小学,某日妹妹骑车载她回家,踩不动时就站起身来扯路边的榕树叶,然后高喊一声:树叶给予我力量吧!马路上回荡的那个声音穿过十年的时光来到我耳边,还吹弹可破)
但我只回了俩字:好冷..
她回:靠.昔日我骑车带你的时候说这句话,我身后响起你银铃般的笑声,如今说了同样的话却…唉,时间会冲刷一切。不可消融的隔阂啊
我说:孩子 你还记得有多少年了不
她:恍如隔世,八九年了吧。咳,我的短信即使免费也不能这样挥霍,现在就把话说完了,待会儿见面沉默了多尴尬。
我忿忿地心想,哼,难道我想回啊,我跨省唉还是在你的地界
并想起我在家每日必读的牡丹晚报,这期刊登的山东高考满分作文,偶门山东的题目很深沉叫做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某篇作文的结尾是: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而使它开出花来。>_<

她抓狂做大猩猩状:好渴啊!
我说,冰箱里有酸奶
她说,切~我喜欢喝——哦不是我喜欢,而是我的经济条件决定了我只喜欢喝白开水。

商讨湖北之行,我说我们然后就到了宜昌。
她说,恩。
然后逆流而上。
恩。
经过神农溪可以停一下逛逛
恩。
神农架就不去了免得遇上野人
“恩。”这时她突然目露凶光,激动的说:“不,把我虏走吧!!”

5 thoughts on “【07/7/7】省身录

  1. 我是色盲啊你还想怎么样!!
    博主 对 某 的回复: 2007-07-07 20:18:57
    我没想怎样啊,我在自我反省而已

    另,没有人是色盲……

    比如说吧,读不出色盲辨认图的那些被我们认为是色盲的人,不是能够从我们看不懂的图上读出别的数字吗……只是不一样而已,凭什么就认定人家是盲呢。。。

  2. 能和英伦才子所见略同,是否证明我也可以成为很红的才子呢。。。啊,我要发财了!
    博主 对 sieb 的回复: 2007-07-09 13:35:38
    真的完全一样哦……

    另。。英伦才子比你更娘一些……

  3. 那个被你又回到的句子的作者博尔赫斯说过,回忆和文字都是具有创造性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