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阅书笔记(一)

惊现我竟然有英伦才子三本书,在世作家里头真是罕见,何况才子还年轻和菲菲一样大一样的女人味实足。最近看的是他第一本书,名为爱情笔记,essays in love,我买的时候以为真的是essays而且腰封上扯到罗兰巴特还以为跟絮语似的,结果后来发现虽然很絮语,可是是小说>_< 还是个情节恶俗的小说,虽然它看起来很像散文。这书的前言都讲了,阿兰84个好作家,他太想取悦读者了(记起看过另一个英伦才子的简介,说他特地写过一小 说讽刺阿兰,汗),但是窃以为居家旅行消遣解闷是佳品,相当的轻松愉快。(豆瓣上看到竟有评论说没谈过恋爱的千万表看此书,虽然我承认有时过于饶舌了点, 但还没那么可怕)

下面是关于才子笔记的笔记,主要是原文摘录加自我感慨,每一节挑几句,一共有24节当然也不是每节都有趣,今天先 来一部分。引文全部来自此书。

1 “如果上帝不掷骰子,我们肯定无法与命定的爱人会合。

上 面是一句自相矛盾的话,“掷骰子”和“命定”刻画出爱情宿命论自我制造的神话。用建筑师自己的分析来说:“我的错误在于混淆了注定去爱和注定爱上一位特定 的人之间的区别”。所以我曾经看到并偷来用的那句签名“我和你的爱是必然的,同他人的爱则是偶然的”也是扯淡,只有爱是必然,所有的爱人都并无不同的偶 然。

2 “无论何时,对于两个通过语言进行漫长而又危险的跋涉去彼此了解的人来说,只有这 种方式才会减少他们所冒的巨大风险:坦露自己的欲望,又目睹它惨遭拒绝。

建筑师和克洛艾之间机巧重重、拐弯抹角、顾左右 而言它的对话其实在中国最常见不过了。这对话游戏需要我们能全身而退,所以表达观点不可出现“我”、“你”之类的词,而说“人们”,还包括讲述他人的爱情 故事并评价之。为了让看法不那么醒目我常用的主语是“大家”或者“我们”,还有“据说怎样怎样”,讲起我的经历来总不忘加上一句“每个人都是如此”。我曾 经就同一个问题问过同一个人两次,都被拒绝T_T,痛下决心再也不问了,至少得先漫长危险地跋涉一番。

3 “一个人完全可以收放自如地吸引自己毫不在意的人,而最笨拙的人则可被认为是最真诚的,拙于言词反而可以证明其真情实意。”

哦,这句也许 有道理,但反过来并不一定成立,比如不能因为人家聪明就认为其不真诚。其实这节的主题是“真实的自我”。在与人交往时,为了取悦对方,我们会隐藏一部分特 性、凸显甚至捏造另一些特性,营造出另一个自我。到底哪个是真实的?

4 马克斯兄弟崇拜者:“但是一旦心上人来爱我们(如果上帝回应我们的祷告,如果成为俱乐部的会员),我们则被迫回到自己身边,而后又记起促使我们去爱的那些 东西。……然而如果我们爱的人转而信赖我们,我们又怎可再继续信赖他们?”

上面这段饶舌的话不过是表达一个得不到的最矜贵这么个简单的道 理,更简单点说就是一个字贱(真抱歉最近本博总是出现这个字眼>_<这是我最近的生活主题),男主角以前也认识不少这样的女孩,“拒绝我,那 么我就爱你”就是她们的马克斯兄弟式思维。然后笔记里出现的是加缪、尼采、蒙田、法郎士、司汤达和罗兰巴特,所有人的观点都贴合这一主题,渴望的都是可望 不可及,让人在自我喜爱和自我痛恨之间摇摆。如果前者占了上风,那么双方会接受“爱得到回应不是因为心上人 低贱,而是自己原本值得爱恋。”;如果后者占了上风——这可能吗?会有人这么作吗?我倒是听说过有人得到好不容易到手的东西便失望扔掉,没 听过追到好不容易追到的姑娘就甩掉的,每个人都需要偶像,即使是我的偶像,我崇拜喜爱着迷的人。

5 “我们相爱乃是因为缺乏互相了解,而用渴望填补了无知。”这节不过是下一节的铺垫,下一节从鞋子争端讲到法国大革命,十分有趣。

6“为什么那些把公众意识、爱、兄弟情谊挂在嘴边的国家总是以大批大批地屠杀人民告终?

这 句话,不过是从他讨厌心上人的新鞋子从而爆发争吵继而引出的感慨,其中无疑透露出英国保守特权阶级的自负和站着说话不腰疼。不过拿自由主义的政治态度来处 事总是不错的,他给出的方法是开个玩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比如,为什么我总是不能早起不肯运动?为什么我总是说饿却不去找东西吃?为什么我坐椅子一定要 把脚也搁在椅子上?为什么我的嘴巴和牙齿那么丑陋?为什么我执意要把某种颜色说成绿色?为什么我睡觉一定要蜷起来作龙虾状?为什么我对各种艺术没有任何鉴 赏力一味庸俗?为什么……但是即使这一切,以自由主义的态度来看,异见存在总有合理性,不同的生活之间也有互相理解的希望,玩笑就可以化解冲突和超越差 别:“缺乏笑的能力就是无法认可事物的相对性、社会和人际关系与生俱来的矛盾性、欲望的复杂性和冲突性;也 无法知道必须接受心上人永远学不会泊车,或洗不干净浴缸或改不去对琼尼·米切尔的偏好——而你仍然爱着他们。”总之一笑而过咯。

7 司汤达曾经给美丽下过一个著名的定义:美丽即“幸福的允诺”

这节的主题就是男主花痴女主牙齿之间的缝隙,还要抬出柏拉图康德和普鲁斯特 来支持自己的意见。神啊,克洛艾牙齿之间巨大的缝隙都可以如此有吸引力,将来会有人看上我牙齿下面的瓜子坑吗T_T

8 “用言辞表达爱就如用一台有故障的发报机发送密码情报,总是不能确定怎样才能被收到。”

语言总是有问题的,虽然它带来更多的是便利。我们 在特定的文化中时代中被特定的语言包围着,认识自己的感情都是从他人意味深长的小说电影或歌曲中,表白吧,还得采用别人已经规范的语言,同时想起自己以往 的N次表白,于是,最终,“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对情人、在一家中国餐馆里庆祝生日、西方社会的一个夜 晚、二十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男主对克洛艾说:我软糖你。

9 “……而当他们(哲学家)把这些疑虑进一步扩展到那些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同小可的事物上时,那么就会出现一种令人恐惧的可能性就是说心爱之人与现实几无联 系,不过是我们内心的幻想而已。”

但是恋人怎么可能信奉理性主义的哲学?这种对真理的探求早遭到质疑,帕斯卡的上帝:“即使是小而又小的可能性带给我们的喜悦,也会远远超过更大的上帝不存在的可能性带给我们的恐惧”,尼采讲 话总是很极端:“拒绝承认错误的判断就是拒绝承认生命,就是拒绝生命”。不过我一直拒绝错误,我一直清楚的知道我爱的人只是心造幻象。

10 “不论这些重复的话题多么微不足道,但它们就像水泥块一样牢不可催。借助这些话题创造出来的亲密语言使我 和克洛艾深深认为:我们共同创造了一个世界。

这一节讲的正是同2姐那篇博如出一辙的主题,才子将密语称之为室内语,凝结 了共同经历而异于他人。现代世界基本上已经不给人历险的机会了,起码不会被丛林中的狮子吓到,不过在街头遇到死尸倒是有可能。说起来,我连死尸都没见过, 只见过死鸽子……

11 “也许我们并不真的存在,直到有人目睹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也许我 们并不能述说,直到有人能理解我们的语言。

“他人对我们行为的反应就好比一面镜子,因为它折射出的是我们无法认清的自 己。”镜子不可能如影所行,它得不断搜索。就我而言,做一面搜索镜是多么累的事情,从点到面,了解一个人是很累的事情。况且不可能从头认识,而不得不从 “沉淀下来的迹象中重新描述过去,有如梦醒时分释梦一般”徒劳。我不想折射他人,但他人那里折射出的自己又萦绕心头。

“如果有人认为我害 羞,那么我可能一直要害羞下去;如果有人认为我滑稽有趣,我则可能不停地讲笑话。”是这样的不同的评价完全带来不同的自我感觉,在家时所有亲人都说我沉默 寡言而我总是闷葫芦状,在学校时同学嫌我聒噪而我确实很话痨。“人从来都是先有第三人称的评说,其后自身才获得影响评说的能力。”然后我要努力更正先入之 见,,我不是那样的,,我是这样的,,好吧我确实是那样的。

贴标签。“使我意识到无论此时 我对她来说是多么特殊,我仍然只存在于某些定义之中”,每个人都不想自己被贴标签,但别人总会给你贴的,并且串成一个串肉扦,我也许是这样 的串肉:

》》——热衷于食肉——吃饱了要困——好读书不求甚解——对信仰的看法——热爱面食——喜欢冬天——对世界和平的关心——短发 ——牙龈——拙于运动——王菲——偏好真诚和纯情——芒果冰沙和黄桃酸奶——》》

今天先到这里,临了感慨一句,大家都得独自死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