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路人

9  路人
 

路人甲为一华中师大的小男生,在武汉往宜昌的路上。当时我和yv坐在一起,妹妹坐过道的另外一边,旁边有一粉嫩小男生。开车不到十分钟,小男生已经和妹妹很熟络地攀谈了,于是我和yv开始窃窃私语,据她后来说她注意到我们的窃窃私语所以很不好意思以至于没有更深入的交谈(yv评价我脸皮太厚了……)。其实已经很深入了,下车后小男生还送我们去码头,并且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一样大哦我还要过两年才毕业。据yv分析,因为有姐姐在所以他很紧张,如果我妹妹不告诉他我是姐姐而说是同学的话,他会比较放得开。虾,就是这种害羞的小孩子才可爱麻。

路人乙是巫溪往巫山的船上,那船很小本来就没多少人,说普通话的只有四个人,除了我们仨就是那个路人乙。听到他说曲阜我就问起,结果惊现竟然是老乡,此人看起来37其实是27比我早衰得厉害多了,据说16岁出来混,非常沧桑。我们除了聊一下他的沧桑历程也没有什么好玩的话题,他倒是很大方的说看奥运会可以找他……除了开幕式。虾。

路人丙是个台湾大伯,巫山往宜昌的船上,过三峡大坝时开始搭讪我妹妹,他说在巫溪时就注意到这个瘸腿小妹了,还问她是不是出门求医的……台湾老头非常装,有对话如下,一定要台湾腔哦!
“在那儿(巫溪)吃不惯。。住不惯。。总之什么都不习惯……”(每个字都重读,且语速很慢)
“4242 我们也吃不太习惯”
“是吗?我还以为你们都在大陆,会比较习惯呢”
“……大陆很大的唉”
“你们从哪儿来”
“山东……”
“啊,你们好大的胆子。三个小姑娘跑那么远,我听说大陆治安很差的唉,我们台湾还好,我们那里治安很好……”
三个人都暗暗地:虾。

其后又说他汉(和)他亲家母的事情,(还说大宁河上游的溶洞非常漂亮,拍了好几卷录影带,这时2人又埋怨我没有去>_< )说起深圳的厂子,专门生产“高科技”唉。他还问船怎么不走了,我们说等着过船闸,他不理解。过一会儿有人电话,他对那人说:我还在船上,被困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就是被困到了……(一定要每个字都重读!)

路人丁是回去火车上的超级可爱恩施的土家族小男孩,虽然和我年龄相仿,不过都已经当过兵又退伍啦,他最可爱的时候是刚睡醒时,懵懵懂懂地算时间,还研究我妹的拐杖。说起来回去火车是到青岛的,山东人特多,大家都很热闹,每个人都会聊上两句,比如有一济南的兵哥哥,一酷似孙红雷的军官,一长相不错的吉林小伙,一热爱打扑克的济南大伯……等等。

10 旅伴

啊实在是一言难尽……两个作天作地的女人啊,一个吃泡面都会上吐下泻,一个闹着要吃巴西烤肉真的领她去吃了又没胃口,一个从上海千里迢迢到了重庆的小县城居然要吃麦当劳,一个我要死要活把她弄到医院她又不肯看病。。。唉,总之这路辛苦真是罄竹难书。我自己比较喜欢去小地方,但是她们都不好这口,刚到巫溪下了车就闹着要回宜昌或者武汉,说怎么都不在此过夜,最后还不是过了灭。。所以说作阿

但是,但是,在汉口火车站分手之际,yv背着巨大的包袱汗流浃背之时突然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且洒下热泪,于是我们互相所有的抱怨都随风而去了,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只好拍着她肩膀说,真遗憾不能去送你啦。到站台时发现我们两个要乘的车原来是停在一起的,到了五点钟,一列向北一列向南擦身而过。

我才想起我忘了说那段话,曾经有一次外头吃饭归来,分开时我说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我们就此别过,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她说最后一次见面时一定要再说一遍。这首歌以前她在寝室放,后来我们出去吃饭又听到,她说一点也不好听,可是我只要听到就会想到那些,很密很密的日子。

只是终究都是旅伴,即使一起走过上海的春夏秋冬再走到湖北走到重庆,也总是有旅途结束的那天。之后我陪伴的那段告终,不用为故事下文牵挂,但还记得,这趟旅行若算开心,亦是无负这一生。是吧,小依依同学。

 

 

One thought on “【二】路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