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已成歌

当爱已成歌
唱歌的人已变成风景
美丽的往事飘零
在行人匆匆眼里
谁能把一支恋歌唱得依然动听

1
不是所有菲迷都把《玩具》奉为经典的,这张只有5支歌的EP。可有了暗涌和约定,就没有什么能超越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了。
约定,林夕写完词送去录音之后半个小时,忽然想起有句要改一下,打电话过去,王菲已经录完走人了。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要改,这首词我背了无数遍,一个字儿都改不了了。


还记得当天旅馆的门牌
还留住笑著离开的神态
当天整个城市那样轻快
沿路一起走半哩长街
还记得街灯照出一脸黄
还燃亮那份微温的便档
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
凝住眼泪才敢细看

忘掉天地彷佛也想不起自己
仍未忘相约看漫天黄叶远飞
就算会与你分离凄绝的戏
要决心忘记我便记不起
明日天地只恐怕认不出自己
仍未忘跟你约定假如没有死
就算你壮阔胸膛不敌天气
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还记得当天吉他的和弦
还明白每段旋律的伏线
当天街角流过你声线
沿路旅程如歌褪变

4月旅馆的门牌,5月笑着的神态,3月的半里长街,6月微温的便当,10月旋律的伏线。
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凝住眼泪才敢细看。
所有的画面如旅程如歌如漫天黄叶远飞,我便决心忘记,两鬓斑白,都可认得你。

2
歌里总会有雨出现,可能是因为rain and tears all the same,四月天梅雨厌厌销人魂魄。而萦绕我青春多年的还是那一句青春:我脸上蒙着雨水就像蒙着幸福。eason《寂寞奏鸣曲》并不好听,可易家扬的词太伤人:害怕走却得往前走,还有只要是一下雨就像天又弹著钢琴,弹的是你。《迷路》诡异的很,林夕的意境也超绝:是四月那雪景 八月那雨声

我点一支烟看你 一个人跳舞
看你闭着眼睛 象个孤独的音符
我在空旷的街头 数我凌乱的脚步
我怕你在清晨 淋湿我旅途
我多喜欢窗外 那个冬天的早上
喜欢看老槐树梢上 残留的月光
然后等着太阳 照在我们的身上
你睡得象个婴儿
甜蜜而忧伤

后来 你问过爱有多长
我沉默想起了深深海洋
后来 你穿着蓝色衣裳
带走了我最柔软的地方
于是我独自成长
忍受着风雨阳光
忍受着人海茫茫
忍受你在远方

你头发上的影子 映在午后的模样
你写过字的唱片 写着你的清香
还有路灯和夜晚 在春天时很长
还有黑白照片 被一张张染黄
你说喜欢风来 吹过窗棂的声响
喜欢我家门外 阴天青涩的小巷
你说喜欢听雨 落在我们的身上
水让我们彼此 都感到疯狂

来吧 来问我爱有多长
来陪我去看深深海洋
来吧 穿着你蓝色衣裳
来刺穿我最柔软的地方
我喜欢独自成长
我喜欢风雨阳光
我喜欢人海茫茫
喜欢你在远方

《晴朗》里给s也不太起眼,可它让我很想写一个故事。每当听到这支歌,我就想写一个关于s的故事,有冬日的早上树梢的月光春天的路灯和风吹过窗棂的声响。但我一直没写,怕写着写着变成自己的故事了。

我喜欢人海茫茫,喜欢你在远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