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蓝

从小到大,我无论学什么都是半吊子。我最早有的有趣的书是绿野仙踪,是一个待我很好的叔叔去北京带来的一套画册,我忘了大部分的情节,画册里的多罗西带着可爱的红帽子。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没有心的铁皮人和没有勇气的狮子是她的旅伴,这些旅伴至今还陪伴着我。

我小学时候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看,我转到新的学校时那个班主任很讨厌我,她经常揪着我的耳朵把我拽到讲台上,她还在一次考试中让我写她喜欢的那个女生的名字,而那个女生写我的。初中的老师不那么讨厌我了,我开始喜欢19世纪的英国小说,那时晚上还会停电,我初二开始晚自习就要上到十点钟了,停电时我很喜欢玩蜡烛,就是烛泪捏成各种形状再用小刀划来划去。玩累了就看书,几个晚自习就可以看完一本小说,我现在很想念那样的晚上,拥挤的教室里点着很多蜡烛,乱哄哄的,但是我埋头看我的书,谁也抢不走我的时间。可现在好多人好多事让我费神,我不得不每天想着惦记着不得安宁。高中分文理科,如果不是我和老师和家人怄气也许不会选文科,不念文科也许我以后不会有那么多闲散看云天天天蓝的日子,我不关心政治,不关心社会,从邮局邮购些书在学校订过些杂志,我爱看科幻世界我的同学爱看读者萌芽,我还记得有一次傍晚坐在院子里就着最后一点黯淡的天光看流浪地球看到落泪,最可怕的是我还看电脑报。我开始热爱王菲,我在同学那里看到寓言的封面,还有文案对每一个词的解释,上面说地球饭店人来人往每个租客都有缘结识新邻居。

几个月前我和朋友们在小饭馆吃饭,突然有人问你们谁有热爱的什么东西吗,热爱的,东西也好人也好信仰也好。没人说有,只有我说王菲,说这话时候我真诚的,人总得有一以贯之的东西,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把握,许多一辈子的事都是一厢情愿,可是关于这事要一厢情愿才有把握。高考之后的一个下午我哭啊哭,想我再去不了武汉大学,而且是我自己放弃的我填了个我没有听过的名字,我四年后离开之后无比怀念的名字。然后我就关心社会关心政治了,可关于这些事情我都是一知半解,即使我把好多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现代化进程背得很熟。我很欣赏马克斯韦伯的文字,但他远不如20世纪的小说家那样吸引我,于是我想我去读个文学算了,可是想到把小说和作家变成几万字的论文我就胆怯了,我既没脑子也没勇气。我有些小羡慕那些在报章杂志写专栏的,他们是高水平的半吊子,比别人吊得高一些,而且有本事把平常事写得天花乱坠。但小羡慕还是小的,大羡慕要献给那些有一以贯之精神的人们,比如一辈子钻研某种消失的古文字的读音规律。谁能告诉我这个扯淡的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不朽的,拾人牙慧的教书匠也是碌碌一生,如果不去想“意义”,那么一切都好过了。现在的无业游民在家很没地位,全是作行政的父母很羡慕别人家孩子考上公务员,可以每天无所事事的坐在市委的办公楼,或者羡慕另外的孩子轻而易举赚到很多钱。吃饭的时候被唠叨烦了我突然一时脑抽地说,我被国家教育了那么多年一点用也没有,哪天如果有用了赚了钱除了报答国家报答你们没有别的想法,其实我什么都不想要。表姐表妹们没有喷饭就不错了,我爸听了很好笑,说不用这么提升高度吧。我想我的好时光不多了,虽然我现在很嫌它无聊,我是自己的自己吗?有人完全是自己的而不用顾别人吗?至少我现在总算有点想通“意义”那回事了,想通我过去的朋友为什么都离我越来越远,背影都看不到。想通很多事就像记性太好一样让生活变得无趣,不过我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记性好,每个人都只能记着他想记着的东西。最近又死好多人,洪水从南到北肆虐,许多没有名字的人,几个喜剧演员,还有几个电影导演。瑞典大师我除了看过三部黑白片一篇雕刻时光的序言翻过魔灯之外毫无了解,但对于伟大这个词我很是崇敬,认识伟大是很好的事。龙应台有篇文章引用魔灯,希特勒演讲时的场景“我从来没见过那样强烈的情感爆发,”瑞典少年说,“我和别人一样大声欢呼,一样举手行礼,一样感动地大哭,一样爱死了这一切。” 这是那种使人一夜长大的经历,有狂热激情甚至自由,就像茨威格小说里面的那些故事。少年后来终生不谈政治,这种关于自由的承诺都是扯淡。“最艰难的事情——但也是一件最根本的事情——是热爱生活”,这句来自伟大的《战争与和平》,再次感慨,有这些伟大存在的世界才值得过,所以我也得打起精神仰着脖子作崇拜状好好过。我不知道我怎么说到这,大家都在谈论的事情谁也要谈论一下,为什么一个人说到什么就全都在说什么,真是扯淡啊,网络时代无比扯淡。没有网络的话我现在就该安静地绣花或者洗衣服弄得一身是水。

7 thoughts on “天天天蓝

  1. 我也觉得我读书最开心的日子就是中学,捡到本读一本,既不是为了高尚也不是为了真理,只是为了阅读的快乐。此外,我也喜欢玩蜡烛,温软温软的滴下来
    博主 对 小别 的回复: 2007-08-03 13:28:59
    我本来没打算追忆童年往事-- 我的主题只是第一句话。。
    好多年没玩过蜡烛了……

  2. 感觉你一下长大了,大家还都不是一样这样活着

    对了蚊子后悔过学文科,不知道你后悔过没有,希望没有
    博主 对 秋枫 的回复: 2007-08-03 13:19:31
    胡扯 像我这种每天自省的人从来没尝过一下长大的滋味。。。

    我没后悔读文,也没后悔读tj的文科,我写了那么多日志来强调这一点你都没发现么……

  3. 其实还是很羡慕你的 现在还保持不断读书思考的习惯
    看完了挺有感触的 到现在我们还会热爱什么?
    在生存面前,理想变得脆弱得不堪一击
    祝你好运吧

  4. to小别:你这站着说话不腰疼的it精英一边玩去
    to北极:得拉 我迷茫的事儿多着呢,不过迷茫搁在心里,上进的那部分拿出来共勉之。谢谢你看完,我本来只想出一句话打算放豆瓣语录的就是第一句,没想到后来絮絮叨叨开始忆昔抚今了……也祝你好运

  5. 要是能让我学文谁要做IT靠。我常期盼停电,然后就会买蜡烛来点,跟菲菲一样哦。然后往地上滴蜡油。我一向恐惧火焰不敢放任何爆竹唯一可接受的就是玩蜡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