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

下面这玩意儿是个好玩的测试,中国政治坐标系测试(北大未名版)

http://blog.farmostwood.net/politics_bdwm

更好玩的是该链接下面的几张统计图,很可以代表目前首都青年的倾向。

我第一次做的结果是: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45,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4,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0.3

没有什么意外,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文科学生这样的结果很是普遍。
丹尼尔贝尔说他自己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经济上的社会主义和文化上的保守主义,我看前两项时很深表赞同。8过对西方人来说,文化保守主义是很时髦的(后来在中国也有些时髦了),就像是把东方文明当西洋镜看看久了也腻一样。我文化上是正数,个人觉得里面涉及文化的几道题都比较扯,比如周易中医那几个。

链接下面的图表很清楚的显示,北大比清华三个指标都整体偏右,政治和文化还可以理解,我简直不敢相信bdwm有那么多人经济是接近0.5,首都怎么可以是新自由主义的大本营……当然还有个次高峰是-0.5,改革那么多年还是经济上分歧最大亚。清华学子就好乖的,全都集中在负数那边,这才是高校学生的正常形象麻。我认识的人里头经济没有是正数的,估计因为大家都是穷学生,只有稍左和更左的区别。要是碰着个右的,我当他伪精英,还是为富不仁的那种。

另外我不负责的整体印象是,工科的政治线偏左,文科要偏右,当然例外是有的。另外前言里头强调过:很多问题反映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西方政治语汇中的“左右”,而是中国现实语境中的“左右”。我这种要是搁在美国定然是个老左,别忘了写政治自由主义的罗尔斯还被挤到左的那方向去了——这句话是特地为了说,在中国,右倾不一定跟新自由主义挂钩,得考虑自由主义内部的分歧再加上政经分离。我说了半天好像越说越乱,算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

6 thoughts on “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

  1. 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1.1,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1.1

    比较准确,经济立场上受秦晖先生影响比较大,自认是一个中间路线者,测试结果为零。在中国的当前语境中,自己文化和政治上的立场也确实比较右了。

    另外我觉得有关周易和中医的选项还是可以理解的,应该是考察测试者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在这方面我算比较激进了,呵呵。

  2. 毛先生另外有句至理名言,叫做屁股决定脑袋,除了托尔斯泰恩格斯那样的少数另类,也算是八九不离十的了。

  3. 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65,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25,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0.4

    我好右阿

  4. 政治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35,经济立场坐标(左翼<->右翼)0.3,文化立场坐标(保守<->自由)0.1

    啊看来我这个人还是那么随和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