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不如春

这首诗是两年前在tongji.net上看到的,当时点了收藏,前日才又重新看到。想来曾与dickens同学只有一面之缘,是在哪次的图书馆讲座上,却忘了什么讲座。

《上海啊,我怎么怀念你四季不如春的梦想》

                              ――给曾经一起来到不久就将离开的人们

/Dickens

四年过去了

如今,我就要向你挥手致意

告别这么多年的亲近

让我们知己知彼

为了证明梦想确实存在

我们也曾不欢而散

你历数过我的种种不幸

你的四季,你的拥挤,你的喧闹

你的我一再纵容 你的人们苟且偷生

那么,你的多少丑陋面孔又被悄悄掩盖

你的春短暂的路过你的夏接踵而至

你的漫长,炎热,躁动不安

你的人们一步步裸露

你的纵情语言全是陈词滥调

你的疲惫怎么形容

你的热浪翻腾手掌翻腾 就像你被掀起

暴烈在艳阳高照的七月流火中

你的回忆留在了我们初逢的九月

之后我离开,没带走只言片语

你的历史像个穿短裙的少妇

扭动的风骚劲儿十足

吸引一个我,百个我,千个我

无数个我 朝思暮想

你迟早会迎侯一个冬季

那一夜的雪花将静静的绽放

没有寒冷,我穿着妈妈亲手编织的毛衣

最后一次走进你,

你的胸膛,你的眼睛,你的成熟

你的伤口,你的软语,你的疼痛,

你的温暖,你的冷静,你的固执,

你的虚伪,你的自私,你的奢侈,

你的善变,你的浮华,你的虚情假意真心真意

你的肩膀宽阔,你的繁花似锦,你的热泪盈框

你的依依不舍,你的含情默默,你的远大理想,

你的人潮颤动,你的轰隆地铁,你的言之无物

你的旧梦重温,你的词不达意,你的迫不及待,

你的恨 ,你的爱,你的远,

你的近,你的大,你的美

你的局部,你的一切

你的不值一提,你的一无是处

而人们都清楚你再也不将四季如春

仿佛我第一次离开的时候

那时的你 正值深秋

我去教务科拿成绩单,虽然只有一天,妹妹还每隔几个小时发条消息曰:现在情况如何?我回,刚才去了没人,下午再去,上海的天实在太蓝了。她说:考,天蓝有p用,要记住,你是个过客,不是归人。这是我离家前伊叮嘱我的,好像我会为灯红酒绿迷惑不回家了似的。

我十分期盼的是饮食广场的冷面,十分感谢同学帮我完成这个愿望。我在饮广吃了三年的剩饭剩菜,想起来简直要潸然泪下,下午一点或者晚上六点半,我走进所剩无几的食堂,尤其是晚上。六点半有锅贴,七点有牛肉粉丝汤,七点半有面条,八点可能只有粥和冷包子了。冬天到晚时就关了空调,我一个人坐在远离风口的角落里喝一碗半温的牛肉汤或者吃一盘露馅的饺子,餐厅里只有几个人,当时觉得凄凉光景现在想来也很温暖。还有一次吃米饭,那边儿马上要关门了,就剩我一个赶紧吃,收盘子的大叔走到我旁边说:不要着急,慢慢吃。他跟我攀谈起来,说以前没怎么见过我,我说是啊我很少吃米饭,询问之下还是老乡,聊了许久我把盘子给他走出去,外面已是全黑。

下午坐在公交车上时,妹又短我:现在情况如何。我回,已拿到,现在去人民广场会男人和蹭饭。她说:考,就知道你肯定有别的目的,别忘了跟他强调一下我的那事儿。我说:不是那一个,是另一个。那一个忙得都没空接见我怎么有空给你找对象。她说:这熊人。那你跟这另一个也说一下此事吧。事实上,那一个其实很有空,以至于半夜不睡觉乱逛在云彩底下喂蚊子。我虽然没有睡觉,但做了一夜很长的梦。

早上赶火车还无座,头晕眼肿面容憔悴。可敬的列车长小伙儿看我可怜竟主动提出要给我补卧铺,我说啊?有吗?他说,当然有了……你要吗。我说好的到徐州。这时他又看看我说:“你真的困吗?不要因为我一说你才要的……”我说:真的,我又没座……我都一晚没睡了。小伙子哈哈大笑,说我也是。后来我补了票到某车厢一看,全都是空的,对铁路售票系统强烈愤怒。我坐在椅子上喝橙汁,过了一会儿列车长又从旁边经过,说:你咋还没睡?我十分不好意思,赶紧去睡了……

最惊险的一段是这样的。我到商丘刚下车,人皆说往菏泽去的最后一班车刚走,刚刚走,并有一出租司机提出可以带我去赶,肯定不出城就能赶上,众人皆称是。事实当然是,没有赶上,还被这个河南大叔给坑死了。其时月黑风高,车开得飞快,惊现前方一路牌书:民权,就是经常发生碎尸案的那地方,我顿生疑虑,难道这是去民权的路?后来出现收费站才把心里揣着的打鼓小兔子放下,他又不肯走了,说路太差,还要等别人。于是就把我晾在那,四野漆黑一片,都快10点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跑到路边去抽烟,我一人坐在车里小兔子又开始打鼓。这么等了有半个多小时,他回来说不等了,那接着走呗,没多久他又不想走了,拦几次顺路车皆失败之,人情冷暖。我终于受不了说得了你回去吧,你就把我隔这儿我让我家里来接我好了。不想此男这时候又很严肃的:“那怎么成?!你一小姑娘家的我咋能把你撂这路上,这黑灯瞎火的都没人家,不行,我一定要把你送到家!”我十分无语。

折腾啊折腾,终于到家了,紧接着就是一番狂风骤雨般的怒斥,此事暂且不提。

我当天上午坐在中法中心五楼的小阳台子里看云,拿出手机正打算拍,收到短消息曰:现在的云像画的一样。这个比喻真差劲,虽则画在我的心里。最神奇的是,请注意,下面这张图,最上面的这砣云,非常酷似中国地图……

 

 我曾在此处看书,也曾在此处绣十字绣

事实上,如果我不是因为拍这几张图片也不会到第二天手机没电也不会让我妈伤心如此,真是自作孽。

这首歌的小朋友唱: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过客,每个人是每个人的思念。我后来想,意思可能是,我是你的过客,你是我的思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