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体

最近忙于期末论文,此处就疏于更新了,而我所谓的“忙于”指的是基本上每天写个五六百字>_< 一共要交两篇,在我的同学们看来这是比期中作业还轻松的东西,她们大多以每天五六千字的速度完成比我多得多的任务。我是那么地没用,即使是这般速度也大多时候对着word的窗口发呆,后来我发现,我应该像写博客那样开一个无标题txt文件,果然对着记事本的窗口我就可以稍微有点思如泉涌了-。- 对我来说另外一个区别是,博客体总是尽量用短句,而论文却要写很多长得一口气读完要憋死的句子,长是因为定语从句状语从句一大堆而非像某些人那样喜欢把许多短句连起来不加标点。所以当我看到,读科社的室友写一篇马克思论全球化的论文,某段开头一句话说“马克思认为全球化会导致异化。”时,大为惊讶,使用中文写成的论文中一句话中没有逗号是多么少见啊……

说到论文体这样东西,无非就是把同一个意思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反复讲述。中国人这样,西方人也这样,不过前者连不同方式也用得很拙劣。文章长短在于你能想出多少种方式来,想得多了就成了数百万字专著,意思还是那个意思,所以做文献综述就是拆穿他们的,一本书麻几句话说完了。另外我还喜欢咬文嚼字,不是追求准确性,而是追求多样性,同一个词要说那么多遍呢,例如:

主权-主权理论-主权原则-主权模式-主权逻辑……
暴力-暴力迫害-暴力行为-暴力原则-集体暴力-形式暴力……
社会结构-结构因素-行为结构-行为的结构特征-国家权威结构-政治结构-观念结构……
主权国家-民族国家-现代国家-民族国家体系-国家体系-现代国家体系-资本主义国家体系-资本主义世界体系……>_<
诚然如此-确实-毋庸讳言-自不待言-不言而喻-显而易见……>_<
相互渗透-互相交叉-并行不悖-互相支撑-相互依存-互为表里-硬币的两面……>_<
重要作用-因素-要素-关键角色-将重点放在-演进-演化-发展-兴起
探讨-讨论-研究-探寻-探求-寻找-试图-尝试-阐明-阐释-说明-指出-论述-论证-分析……

另外还有些词儿,比如把习惯说成惯习,语言说成话语,继承说成承继,方法说成方法论,xx说成xx主义或xx性,任何事情都说成是“结构”,也都是人们常用的伎俩。

鉴于我对论文体有以上心得,以致于我的室友们纷纷来问我找角度,其实我对内容又没有研究的……甲让我讲文革,我口若悬河的讲了半天同时扔给她大量书和论文时,她说算了不写了。乙让我思考中国的多边主义,我说了很多角度都被她否决,她说:要跟中国外交沾边的!我说,我不知道阿。。我从不关心中国外交的,她说那你关心啥。我说,关心……正义和真理--马上被pia飞。

用记事本虽然亲切,但是事后添脚注变得很麻烦,这时我就想起那些个学者们总有个核实完整注释的秘书是多么的有用。今天下午在院图觅马克思大叔的一篇著作时亦想到这一点,因为院图只有全集又无索引,我从第25卷(中间数)开始往前找,一直翻到第3卷才找到,那个崩溃啊。意外的是,还在第三卷中发现一古老的小纸条上书:任军峰 单人 双人间……而这个任君正是我本科同学现在复旦的导师……时空交错间深感图书馆是多么有趣的地方。

感慨结束。今天在图书馆一下午编出来的话还没有这篇博客的三分之一多>_< 以上。

附图之80年代氛围的冬日萧条景象,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滑冰者

新年新气象~附没有小脑的张xx自爆一张。吾之没小脑不仅表现在连站立都无比艰难,还表现在毫不犹豫地拖累同去友人上>_< 在我将倒而欲倒之时人把我接住了但我把他拽倒了,于是那可怜的孩子手被冰划破血溅当场而且一直留到校医院>_<此事使我认识到,以我的智商无论如何不能独自去了,而且目前也没有熟练者肯带我,我一般会把人家的胳膊摁断的,所以回家前提高平衡力的计划定然是要可耻失败了,

说起来,2007年的最后一天还是很丰富的。滑了冰,听了新年音乐会还是从票贩子那里低价购得很前排2008的vip-.- 游了后海第夜色吃了烤肉,零点时又经过教堂正好在高高台阶上看人们倒数。2008年的第一天我整个下午坐在窗前晒太阳吃瓜子喝茶,直到十分不舍地看太阳离去,相比较07年第一天的凄风苦雨(那天我一时兴起去听了一个考研讲座>_<打一把小破伞去一个冰冷的、当然也是阴暗猥琐的破教室),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花更好,不论与谁同!

 

2 thoughts on “论文体

  1. 记得我在瘦西湖湖边上的我们学校图书馆读书的时候,那些老的泛黄的文学理论或是历史类的图书的借记卡上大都会有汪晖,或者是葛兆光的名字,有些书也仅仅只有他们的名字。都落满灰的书,静静的躺在架子上。读过它们的人已经离开那座城市,但是它们也许在等待第三个人的发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