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跳跳女·风雪星辰

自从某个半睡半醒的夜里一大堆可怕的梦魇,我就由感冒而至脑袋里面生了小毒虫,不但幻觉重重而且时不时跳出来咬两下,在某个点像针扎一样。此外一个 从来没有的现象是嗓子下面食管还是气管那儿一直跳,跳啊跳,然后疼痛点跳到各处胳膊阿腿阿作间歇状针刺痛。以致于我妹见到我总是先问:还跳吗?老实说,头 痛跳跳女可真难受。

话说,每个娱乐论坛都有自己习性的,不是没有编辑就不会成风,比如百度贴吧永远是超女快男最为热闹,天涯喜欢8卦武侠剧 并揪住某细节无限放大成叉叉教,猫扑有着让很黄很暴力流行起来的土壤,还有豆瓣,姑且也视之为娱乐论坛,风格亦是如此鲜明,只要看看最受欢迎的小组,有 xxxx人加入的唯一一个粉丝组是陈绮贞老师就可了解,小清新跟民谣风之盛行匪夷所思。有的东西在某个网站上广为讨论在别的网站可能理都没人理,不知道 《我很好》是不是,反正豆瓣讨论之的热情真是高涨,归类之无非是,一种是表达对她一再强调的怨妇调调之厌倦,也不说不能装,装个一两年就算了,不知道适可 而止则不对了。另一种是粉丝怀旧自己的故事以强烈的代入感赚人眼泪,得指出所谓“评她的音乐好吗不要对人家的选择说三道四”是没任何意义的。对于刘若英这 种唱歌如说话的歌手来说,专辑里头的文案都比唱片有意思的多,即使她的歌迷难道不是她本人所代表的那些故事所吸引的吗,即她本人所代表的不拧巴会死的精 神,和徘徊于最坚强和最软弱之间的怨妇调。

最多人推荐的那 篇评论从刻薄的角度来看是很到位的:

刘若英情歌里面的爱情感悟统统是发生在”得不到“和”已 失去“的状态下的,于是让人马上就能和”最珍贵“扯上关系。得不到的时候他们就看淡,看不淡的时候他们就抽离,抽不走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一切都没发生过, 这样也不会太难过”,实在都没法儿解释了我们还有“一辈子的孤单”垫底呢,怕啥!只是,这些其实和”最珍贵“都没关系,也根本无快乐可言,什么时候阿Q神 经就变成了”知性“了呢?刘若英的歌声所代表的和她众多粉丝的感情世界一样,近乎炼狱,但离天堂遥不可及。

……  后来的电影《生日快乐》也是由此发展而来的,这几乎就是刘若英情感价值观的核心:一切都可能无疾而终,因此,与 其都将失去,那还不如在最美好或者貌似最美好的状态下嘎然而止各自封存,因为爱情,婚姻,男人都是靠不住的。

其实我想说的是,持 有这样感情观和价值观的刘若英,也是靠不住的。

不过比较这种光有刻薄的评价,我还是更赞同这篇

我曾经喜欢过刘若英,大多数喜欢过她的女人,都是如她这般死劲折腾过的。得不到与已失去,就是最好。不过,像她这样即 使青春老去,任由人心更替,还是坚定不移的不解生活,坚定不移的走边缘路线的女人,真是不多,真是不多。

大多数人,都有个限度,生 活其实就那么回儿事,没有答案。糊涂了,也就得到了,说不上失败,说不上伟大。奶茶这种人,我觉得就算是太爱演戏,给别人看,给自己看,骗自己说别人都拧 巴到底觉悟了,我还没到开悟那份上,也未必丝毫不觉得自己拧巴过分。

你从前崇拜她,仰望她。然后,你终于和她站在了一起,理解 她,怜惜她。又过了一段时间,你恍然发现自己走了好远,回头看她还在那里,也就只剩遗憾了。也许真如陈升所说,她是一个宿命的人,知道自己命定如此。

总 得来说我就这个意思,一方面透彻地认识到这样一种故作姿态对己对人都没啥好处,另一方面对这种能够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人生观价值观致以敬意。光是清醒没什 么用的,自知之明于事无补,还要理解,并能尊重。把大多数人都有的限度做到极致,把拧巴当作事业来作,这精神难道不该赞赏吗- –  话说回来,这专辑里头的歌词儿都太可怕了,让人直冒冷汗阿,即使是北京初雪北四环路这等极易引起我共鸣的意向都表达地那么拙劣。

------------- 天地不仁分割线-----------

我早说春节是恶毒的节日,今年更由于罕见的雪灾变得更加恶毒了。

光看cctv还不会觉 得有什么,似乎数十省几千万人的雪灾、京广线京珠高速路的停运几十万人的滞留几万公顷农作物绝收几个省市的停水停电都不会影响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欢乐祥 和,我忘了是不是以往春节也喜欢用这个词,今年尤其多。央视最恶毒的一点还在于,借用某天涯春运贴的标题来说,关注灾难后的感动比关注灾难本身还多,相比 较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雨雪冰冻灾情”的报道来说(研究这个词,我老觉得只适合出现在短信跟博客里,放在正经场合就很滑稽。还有总理爷爷飞往武汉的途中, 拿了一张地图研究半天,最终说出如下箴言:最重要的任务,是人力,人力最重要的任务,是除冰- – 连正在包饺子的我妈都笑了),那些关于广州火车站某某工作人员的专题报道还人性一点,但是我们能通过电视知道的,还是只有数字而已。

广州的 六十万,上海的九万,江苏三万客车,困在京珠高速路上几天几夜缺水断粮的数万人,更不用说华中的重灾区了。看到这些数字不能了解到任何事情,能留下名字的 只有寥寥,殉职湖南电力工人、安徽交通官员,沿着京珠路步行寻亲的深圳打工者(新闻说这孩子好不容易步行100公里到了彬州终于冻倒了还和女友失去联系死 活找不到>_<)。普通人的生活只有通过网络传递,亲人被困途中无法救援,或者贵阳长沙某角落里时刻面临停电的人们纷纷讲述灾难是怎样折腾的 (这方面天涯杂谈真的很生活)。

据说南方下雪可怕的地方在冰冻,我家里小院台子上面积雪也有几厘米厚,几天前下的还是疏松的质地,棉花一般 表面一层的六角花瓣都清晰可见,是天气干燥所致。(突然想起来,我家院子里的水管到冬天也上冻,后来心灵手巧的妈妈给它穿衣服套上很多棉花才管用。有句刻 薄的话说,南方内地的冬天室内从来没有超过16度,这次大灾让全体南方人知道了北方有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6度的法律- -)在北京下小雪时,路面根本就是干的,不是落地即化而是落地就化为乌有,地上连水滴都没有,干燥的气候下雪是松的不会凝在电线上冻成一坨,总之可怕的不 是雪而是冰,听说又在下冻雨,真是诡异的天气一重重。

不是抱怨政府,某些不怨天只尤人的网友是站直了说话也腰疼,何况,对于我这种学习共和 国史的学生来说,要抱怨的话,那还不是要写遍南山的竹子吗。本质上我只是关心天气——我一向很关心天气,每天都要花时间看问天网,坦白说十有六七都是不 准,不过1月中旬以来的暴雪倒是一报一个准儿。另外在大的群体事件中,我很想了解一点数字背后的实在表情,虽然这种举动,即“知道”这个举动对于事实来说 无任何帮助。这时节能指望的东西少,趁火打劫比雪中送炭的多,坚持和希望只能靠自己。曾经也在上海西站等过一辆晚点23个小时的列车,每一个小时都是寒冷 耐力跟麻木,过后我想也没有什么,如果都这么想情况永远就改变不了,困在车站或者列车上或者高速公路的返乡者,连续数十天超负荷工作的电工和铁路工人,春 节作为欢乐祥和的节日开始和饥寒交迫联系在一起。

南方都市报以难得的和谐语气说,在交通受阻 绝的状况下,广州以一城之力担负整个珠三角乃至华南的运力,境内虽无片雪却饱受大半个中国的雪灾,其压力之庞大、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过去的天气形势诡谲 而危险,可广州站经受住了考验。未来数日是关键时期。对境内滞留旅客的生活扶助既紧迫又必要,但政府仍要保持应急动员的高水准、高效率,定下最得力的措施 冲破雨雪的阻碍,踏平旅途上的堵塞,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滞留旅客回家团圆。舆论中已有说服外来工在粤过年的呼声,这不乏理性的一面,既有人情之考量,也反映 出职责所虑的苦心。无论怎样,经历大雪灾前期历练的广州和广东,当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

风雪重重锁归程。虽然离除夕已越来越近,但对滞留旅客来说,对有关部门来说,甚至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只要心中的希望之 火不灭,前方就一定会有希望之光。

我唯一想抱怨的是首都人民烧起煤跟天然气真是太理直气壮了,虽然我也受惠于此事,也不能 否认这在缺煤少电的祖国很特权。总之,我们既然不住在线路沿线不能帮忙送吃送喝,还是要多积累人品少用空调少点炉子,多运动少睡觉,多上网少看电视,伟大 的湖南卫视都取消了春节晚会,西西提维难道还不打算改成赈灾义演吗(只要您少说些“引起有关部分高度重视”之类的话吧,)。一个人一个人的生活,本来互不 相干,有时候又聚在一起,既然有勇气踏上畏途就有勇气走到最后一步。抛开一切宏大叙事地说,但愿大家都能过个好年。

2 thoughts on “头痛·跳跳女·风雪星辰

  1. 南湖结了很厚的冰,这两天可以去溜冰
    博主 对 秋枫 的回复: 2008-02-01 11:17:59
    昨天经过时还看到不少孩子在上面玩

  2. 忽然想说两句,发现又很容易被人当作体制的辩护者

    就说说咱中国老百姓的好吧,你看美国那啥啥州遭受台风后都有打砸抢暴乱啥的

    咱老百姓们困在路上火车站上的多少啊,也只是乖乖的等着回家
    博主 对 Sharon 的回复: 2008-02-01 11:17:33
    对啊。。都说了 我都觉得没什么即使经历过 我们是千年顺民啊>_

    您一向是辩护者 您趁早去大洋彼岸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