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经常做这样的梦。最近的一个是这样的:在一个阴暗华丽的古老建筑的某一层,一场敌我双方的战斗即将开始。我是正义的那一方的,我们这边的首领是孙悟空……但是我没见过他,只知道反正有他罩着-。- 邪恶一方似乎是某种水中妖怪,姑且叫它们水妖,此次前来领导作战的是首领的儿子。起初他十分嚣张,以为必胜无疑,后来发现原来中了圈套,打算撤退,临走前挟持了我,不过由于我不是什么头目,起不到什么作用,他就打算把我关到某个阴暗地不为人知的困死。我当时甚害怕,心想这样仗打完了也不会被发现,故奋起抵抗(差点被他掐死),最终也没有让他把门锁上。

然后这时我发现他受伤不轻,再回到刚才打斗的场所,竟然一个人也没了,连尸体都没有……我们开始下楼梯,一层又一层,此古老建筑有点像城堡,不过里面宽敞的很,有时候会遇到别的人上楼梯,还有一次看到一群穿旗袍的姑娘。最底层是一酒吧,出来天很黑了,还下着雪,问了一下没人知道战况如何,也没人知道他们到哪儿去了。水妖君打算回家,注意,开始是他挟持我的……但由于他伤势欲重,逐渐变成我搀着他了。一路艰辛那,也有开心的事情,有一次过某条河的时候,他从桥上跳到旁边的木板上去玩耍——水妖嘛见到水总是很高兴的,但是我担心他会掉下去,站在桥上拉着他的手看他玩……其时由于连年战争,生灵涂炭。。河水都是混了泥水和血水的。

后来我们还看到了原子弹爆炸-。- 在北边远远的,还是两颗……两朵蘑菇云在空中绽开,汗。那时候正好经过一座城市的本来应是繁华的街区,但此时空空的,这时我看到一个商铺门口站一熟悉的身影……那人似乎是我的旧相识>_< 他的角色设定是时时刻刻以国家人民为己任,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故此时他的脸上刻满了仇恨和沧桑和悲壮……因此我觉得他长得很像周润发(我平日对周润发大叔一点也不待见的),总之我慌了一下,生怕他看到小妖怪,因为不管怎么说小妖也是人类的敌人,虽然原子弹不是他们投的……正好这时一群从北方逃难过来的人从大路上经过,很多人,携带着风沙,我转过身抱着小妖,一边挡风一边挡视线。

快到他家的时候,我们坐在路边休息,小妖把我的下巴还是上颚给打掉了……此人很喜欢恶作剧,之前也发生过不少类似事件,让我很愤怒。比如,我穿的白衬衫,沾满了血,我说你看都给你弄的,他就什么也不说再多蹭一点。。甚至蹭鼻涕……恶心吧,我也觉得很恶心,但是我做梦的时候不觉得-。- 后来他打掉我的上颚之后我更愤怒,可是话也说不出来,伸一只手出来问他要纸巾,他给了我一片塑料……我气得扔到他脸上,他嘻嘻一笑换纸巾给我。这时经过一个小女孩(因为已经到他的地盘,我估计这小女孩也是个小妖怪),站在那里看我,小妖说:我把她的上颚给你换上吧……我正要阻止,小女孩自己把上颚敲下来了-。- 。。。。

事情发展到这里已经相当恶趣味了,然后我就醒了。迷迷糊糊的,想了半天,才想出来刚才做了个什么梦,然后很伤神的,因为我在梦里很喜欢小妖怪,所以我十分怀念我拉着他在河上玩耍的时候,以及人们冲过街道我在风沙中护着他站在路边的时候。

 再前面的一个梦,是一群从天上驾飞机而来袭击我们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外星人,长得倒是一样的。又是被绑架,几次欲逃走都未遂,后来感情愈深。到最后,那人说:你走吧。我就走了,但刚走下到电动扶梯上(似乎是在百货商场),就后悔了,赶紧逆电梯方向向上跑,但是他已经不在了,又跑到我们刚才经过的路口,还是找不到。我突然想起在哪里看到他的电话号码,赶紧拨过去,试了一遍又一遍……怎么都打不通。然后就又是醒来伤神了。

类似的情节那是屡屡出现啊。更久之前,在中学时候编派的一个姑且可以称为武侠小说的故事里,当时我和密友一起写,我编的那一部分里头,果然还是有某小姑娘a被叔叔辈的大反派b(不过那个大叔倒是诸多反派人物中最正直的一个-。-)绑架,一路从姑苏带到蜀中,就暗生情愫这样的情节-。- 不过很纠结的,此大叔看上的是其大嫂c(也就是邪恶帮派头目d的妻子,邪恶头目十分残酷无情,但据说年轻时候曾和小姑娘a的母亲e有过一段),大叔的老婆f则和这个邪恶帮派的若干人物ghl勾搭,反正关系复杂。。反正小姑娘a最后死了,定然是在某种场合下为了救大叔b。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老做梦,或者有也不记得了。

社会学家的分析似乎是受俘者在特定条件下的心理变化,条件还很苛刻,一条又一条的。不过我这样的人充分证明……即使没有特定条件,此种心理还是常存于心啊>_< 同学们,你们还有人常做斯德哥尔摩的梦吗……

2 thoughts on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