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发现ycool博客有个好处是,会在某天的日志下面显示去年以及前年的该日的博客链接,我也乐于此道,但只能人工翻页了……不知道blogbus是否会增设此功能,还是需要什么设置我没发觉?

总之,去年的五月,这个时候经历过百年校庆的折腾之后我回家小憩,回家的第一天痛下决心如下:“话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努力做一个不那么俗的人,结果却只有适得其反。于是我终于明白,我永远也成不了我想成为的那种人,当然了,更成不了你们想我成为的那种人——后一句纯属自作多情,谁会去寻思别人的生活,吃饱了撑得。……最近尤甚,不但俗,而且作,而且不真诚!昨天的一件事坚定了这些自我评价,这真是太讨厌了,令人嫌弃。不过没关系,我是上进青年决不自暴自弃,我要在家好好改观,好好进步,努力成长为清澈坚贞钟情善良勇敢的好姑娘!”

这样的口号在blog里面不知道出现过多少次了,我不能不承认清澈坚贞钟情善良勇敢是个做起来比说起来难得多的漫长而艰辛的工程。 06年的5月,以热情豪放庆祝青年节开始,以月底嫣然小姑娘出生结束,很快就是她生日了,说起来那天我正好与小别逛书店,进去就奔向孕妇专架。05年的5月,我在为排球课而抓狂,并在某一天的下午为雨后校园的美景而惊叹不已,那一刻的美丽稍纵即逝,以至于身边的美丽同学赶紧看表:18点06分。04年的5月,没有留下博客,只记得虹口足球场的雷雨之夜,一个人看偶像演唱会,没有喊没有叫,只有被雨淋得双眼朦胧。

显然我正在经历四年来最为孤苦伶仃的一个五月,虽然对比而言,和四年前一样我还是一个人听音乐会。那些一个人也可以做但是人们通常觉得两人做更好的事情,我都独自尝试过,比如听音乐会、看电影、短途旅行、以及在咖啡馆里闲坐着,等等。 想起《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那篇文章里的口号: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世界上所有的口号都没有实际用处,只能让人暂时心安。

以上怀旧怨妇腔结束。下面开始贴图,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观五月祭(某种校园文化节)东大orch的特别演奏会,惊现前排坐一衣着十分华丽的华丽妇人,起初我只是注意到她的衣服是那么的闪亮,后来发现她头上似乎带了一只高跟鞋——难道王菲是她的偶像吗——最后发现,那不是高跟鞋,而是一只鸟,一只、活的鸟。

此妇人观看演出时十分激动,肢体语言比指挥还要多,身体也随着节奏不断晃动,但鸟儿只是偶尔转个身,绝不作出任何失态的行为……这个事情吸引了部分人的注意。她是那么容易激动,某次天鹅湖的第29曲Scène finale进行时,只见她面容十分悲戚的仰天长啸,当然,那一曲确实很激动人心,以至于她在结束之后喊了一声BRAVO,并跑到低音大提琴的小哥的台前双手做拥护状,不知道小哥是不是被小鸟吓到了,没敢作出回应……

KOMABA图书馆虽然没有hongo那么华丽,但是我总是能发现风景特别好的角落的。比如说在4楼正对着一栋学生活动广场的位子,就能看到一长排的活动室,虽然各自不相连,但是从图书馆看过去却像是连在一起的长长背景上演出的戏。有时候我光顾着观看他们的演出,完全忘了看书,慢慢的有一间熄了灯,再有一间熄了,直到整幢楼全熄灭时,我就走了。

大概因为五月祭的缘故吧,图书馆里空无一人。四楼的某个小窗户可以看雨。

2 thoughts on “五月

  1. 图书馆真漂亮
    你拍出来的照片怎么都那么清澈?
    难道是东京空气比北京好的缘故?
    04年5月那张演唱会之后 我发烧了一周
    还记得当时坐在正对着舞台最远的地方 那叫郁闷
    博主 对 北极 的回复: 2008-05-26 12:38:42
    看来04年5月的那天我与不少当时陌生而渐渐熟悉的人走过同一街头阿。。。这句话真绕-。-

  2. 拜倒于那位华丽的大妈~去年此时回家的第一天我痛下决心这种觅影之事我以后还得接着干,后来果然做了不少。对那段段时光的回忆在主人公的变换下不知被演绎了多少遍,但至少有个人不会变。其他人只是情节,那个人才是风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