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景与其他

某日与友人聊起旅行风景,他觉得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的不同在于,前者是有极致的,后者则没有。比如你看过Tahiti的海之后,就不会在想看其他地方的海;看了某某处的山,就不再想看其他的山(中国某句著名俗语也是这个意思)。

首先本着世界上没有两处海滩是相同的原则我表示反对,一见而言(这个词很日本……中文好像不这么说,但是我觉得这么说很简洁,但是加上这个注解之后就不简洁了),自然风景同质性很强,无非是河海山川、日月星辰;人文则充满异质性给人带来变幻的新鲜感,从东南亚的佛寺到中欧的教堂。但是从城市到乡村,有时候是在大异中看到小同,有时则从大同中寻找小异。然而关键在于,“看了什么什么”对他来说是一种完成,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一种启示(套用张爱玲阿姨关于悲壮和荒凉的比较)。

所以佩索阿,这个神经脆弱的小职员这么写道,“旅行者本身就是旅行。我们看到的,并不是我们所看到的,而是我们自己。”旅行者不以某种极致为目的,不以任何事情为目的,就像我们不在生活之外为生活寻找理由一样。

五年前的某个社会学课程上,那老师引用谁的话说:文明起于乡村、而死于城市。能作为这句话注解的也许是乡村还在勉强的近代化过程中之时,城市们越来越面目相似。无论是低价格的快餐连锁店、咖啡店还是华丽丽的奢侈品店铺,托资本全球化的福,到哪里都不会过分陌生。19世纪的首都巴黎,至今依然是我心中关于城市的所有想象的集合,但是最心仪的却是伦敦,这从没去过的地方,因为一首老歌就足以让人们觉得亲切得像是在哪里梦见过一样。

而在另外的一首关于旅行和不知道什么主题的歌里,林夕那总是令人费解的歌词说:如果东京不快乐,铁塔亦能快乐。巴黎无快乐,亦能用菲林充实我眼光。我愿意从天边,找我的海角。

—–上面主题有点混乱,下面说离奇的学生证失踪事件—–

  话说我那学生证,离奇失踪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有点经验。先去教务科问,教务科拿出一张补办的申请表来让我填,我正填着,过来一个长得还不错的小哥,说:意?你不就是那个。。刚开学就丢了所有入学手续的人吗??我说:4242……他说:这次又丢了学生证吗。。。我说:恩>_< 然后小哥建议我先不要补办,过一个星期再来看看,有没有人捡到。我暗想,7777,那我这一个星期怎么进图书馆,怎么进院生室,怎么干吗干吗…… 但还是装作很受启发的样子说:阿!说的对哦!那我一周后再来。。

  然后辗转到图书馆,因为据我推测是前天在图书馆丢的,但是馆员说没见到,我只好填了入馆申请先进去再说。奔4楼,在opec查询区找了一下,没找到(记忆中最后一次见到学生证君就是拿出来看图书馆的用户名),然后……回忆了一下前天晚上看了哪些书。。然后,就在其中的一本中。。发现了学生证君,安静地被我当作书签夹在里面了……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我把此事讲给A,B两个人听。A没有反应,我说你没在听阿。。B说:他今天一直走神,没在听。。那啥,你把钱夹在书里了吗??

——————–
以下点击阅读全文查看视听空间

学习讨论会兼郊游,虽然只是小山坡,但我还是很兴致且很本领的步行上山的。。同行的其他小姑娘都选择了乘小电车或者缆车……

开讨论会的地方。。晚上黑漆漆的很吓人,有人提议去唱k,但是考虑得先下山,就作罢,改成酒会了

照片-takao 013

照片-takao 065b

照片-takao 040腰痛平愈。。对我很重要阿照片-takao 097;

 照片-takao 063b<

这两个小姑娘真是太可爱了,恩,真是青春无敌!(其中一个是我的老乡,另一个神似小白鼠)

最后附上前面提到的令人倍感亲切的怀旧金曲:Steets of London

5 thoughts on “看风景与其他

  1. 两件事:

    1.我点进blogbus来看,才发现从这句开始往后的东西:
    以下点击阅读全文查看视听空间

    可见google reader有时候不可靠。

    2.我为什么会点进来看呢?因为我想留言。我为什么想留言呢?因为我发现blogbus很无耻。为什么说blogbus很无耻呢?因为在你文章下面的随机文章里有这么一篇:

    随机文章:
    非常女人 非常清爽 2008-06-10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2008-05-12
    而已 2008-03-14
    无聊是无聊者的通行证 2008-01-27
    谁画出这天地 2007-11-10

    我想第一篇这题目。。实在很非狼化,且我也不记得你写过。。。我就点进去看了,发现是广告。。。可见blogbus实在太无耻了。

    总结:1.google reader不可靠;2.blogbus很无耻;3.我比较啰嗦。

  2. 如果把“旅游”拆分为“旅”和“游”两者,似乎前者重过程(行旅),后者重目的(游玩)。

    随着交通手段越来越便利,“旅”的概念越来越淡薄,去某地玩,想的净是“抵达之后做啥”,而将抵达的过程割离出来,变成单纯的“移动”……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巧合是,路易威登开始推他们的“旅行”概念,他们的简称Lv,刚好也是一个“旅”字。

    ——好吧我不知道我在说什么——

    另外两条意见同百毒君。

  3. 1.同摆渡君~~“非常女人非常清爽”我也点进去过 发觉被骗后只是潜意识里“damn”了一下就完了 么有做如摆渡君那么系统而富有逻辑性的批判性思索~~酱紫
    2.腰痛平愈……看此博之时我正在痛~~之前在痛~~之后估计也还是要痛下去滴~~呜呼
    3.照片好好看~~好靓~~好想吃了它们~~结论:我饿了
    4.看那篇时我以为中国的东北地区地震了 吓一跳

  4. 1.摆渡君的评论比这篇blog有人气多了。。。
    2.另外googlereader的话,blogbus的订阅一向都是只显示摘要的,我在后台也没有找到哪里设置,谁知道有吗?worldpress的后台倒是可以方便设置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