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拜物与其他

 

我是对于品牌没有感受力的那种,当然您也可以认为我的经济状况不容许我有什么感受力,不过我还是相信并不是所有的有钱人都非xxx不买的,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小姑娘翻着时尚杂志对那些自己只能看橱窗的东西掰得头头是道。据说关于商品拜物教的经典叙述最早来自马克思(记得我曾经在这里引用过《德意志意识形态》里的一段话,大致说商业取代工业成了主宰),不过我很怀疑在他那个时代是否可以充分体会商业是如何重建工业价值的吧。在前工业时代,人们比较关心商品的产地,比如松江和密尔顿的棉花,成都的锦缎,苏州的丝绸,之类的,现在人们只对食品比较关心产地了。至于纺织品,大家知道全世界的衣服有百分之多少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不过中国人民,还是得赶着去世界各地旅游时顺带买衣服。

  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我关心过或者说有兴趣了解一下的似乎只有BURBERRY和爱马仕的Birkin。前者的原因可以表述为:喜欢BURBERRY因为喜欢苏格兰格子,喜欢苏格兰格子是因为喜欢BURBERRY(虽然同样的逻辑似乎也可以用在Aquascutum、vv westwood或者诸如此类的上面)。后者的原因是偶像君王菲曾经把birkin手袋拿得如此有型让人向往。据说sex and the city里有句话说:当我拥有Birkin的那一天,就是我真正出人头地的一刻。我没看过,不确定是否属实,不过,我在看了某个众女星拿Birkin的图片集合贴之后,确信拿Birkin的女人不一定好看,有的简直奇丑无比。了解之后发现,这个手袋的命名者(或曰产生契机),即Jane Birkin,原来是Charlotte Gainsbourg她妈。怪不得,在关于Jane Birkin的典型介绍中有如下句子:“拥有永远二十多岁的少女气质。她有爬上脸颊永远战争的发丝,微笑时大牙齿之间泄露的童真,还有那独特的英语腔法语”-。- 我看到这种介绍就想到了她女儿。。。记得以前看CG的介绍时说她是英国女歌手演员和法国歌手的女儿,还没有注意到一家子都那么传奇(Jane和Jacques Doillon的女儿,Lou Doillon,也是一非常妖孽的女子,和她同母异父的姐姐一样出名)。血统好果然很重要啊。。。(又。。越扯越远了,本科的时候初学法语的yv曾经传Je T’aime… Moi Non Plus给我,当时自然不晓得这首曾经的禁歌原来是这么牛的一对唱的呀。。)

  话题转移回来,日本人民热爱LV是有目共睹的,可以通过以下两个事情表现出来:一是,我在youtube上看过一段视频,是采访一系列法国人,问他们提到日本这个词的时候,最先想到什么。回答自然有,hellokity,sony,sushi之类的,而其中一个女人的第一回答则是LV. 二是,半年前我跟某人说要去日本的时候,他的短信是:一个朋友的女朋友在神户上大学,一个月换一个哎呦喂的包包。。我还没有如此夸张的感受,但是对于满大街的恶俗的典型图案确实十分疲劳,好好的包就这么被东京人民给毁了……加上,我对于杂志上的某个广告印象深刻,就是两鬓斑白的大叔出门旅行,坐在宽敞的小车里,眼神淡定,旁边放了一个LV的旅行包。于是我看到女人拿就想到大老爷们,看到男人拿就觉得太娘了……

  总而言之,衣服怎么样,完全是看人的。另外,在这里,我看着觉得倍儿顺眼的一般都是年纪大的,年轻人全都抹布衫,老年人还多元一点。某次在电车上,一位满头银丝的老太太坐我旁边,估计不下60岁的样子,个子很小,但是着一浅蓝色洋装连衣裙十分好看,拿一相同色调的BVLGARY手袋,由于这位老太太看起来那么顺眼我就撇了一眼她在看的书,竟然是TEF考试5级参考书-。- ,关键是,老太太的手写体实在太漂亮了,介于我能看懂和看不懂之间……或者是满头银丝的大叔,一只手撑着长柄黑伞在看书,其间间或拿出格子手帕来擦汗(由于BURBERRY黑标的受欢迎,男人比女人买的多),都是我喜欢观察的景象。

 (也不是说年轻的男人就没有可看之处。我总是趋向于坐在好看的人对面的,如果他在睡觉就更好了,可以肆无忌惮的观察睫毛。但是如果我站着,我还是希望他赶紧下车的。记得有一次,一面容俊美男子坐在那睡觉——虽然未必睡觉,总之闭着眼睛。看他的装束我感觉他应该在一个叫Otemachi的地方下车,但是眼看着到了前一站,他还不醒,眼看快到otemachi,他还不醒。。到站,他还不醒,我都想叫他了。几秒钟后,车门开,那一刹那他睁开眼睛的同时站起身走向车门,真是神速。还有的时候,当你扫视对面的年轻俊美男子时留意到他左手戴的戒指时,不免会有失落感——无他,人类的普遍情感使然。。正如我曾经引用某位作家的意见一样:一个美丽而有气质的少女最终嫁给了谁,这种吸引十九世纪读者的悬念有点类似侦探小说的永恒疑惑:凶手是谁?

   回忆了诸多电车男之后我竟然忘记了本来要写什么了,只好再次岔开话题(也没有完全岔),前日在豆瓣看到偶像君之一的cat老师推荐的9点文章“无论你多酷,多赚点儿钱总是好的” ,这让我想起我总是跟别人说:有钱才能有文化。这不是为我现在的没文化寻找托辞,而是,社会结构堕落至此。那篇blog的主要意见似乎是,有钱才能有尊严,同样是个人左右不了的命运般的秩序所致,所以在我看起来看起来拿BVLGARY的老太又优雅又有文化。对于商品拜物教的同学们来说,很难分清哪个是目的,赚钱还是花钱(我这个从来不赚钱的人来讨论这个真是太讽刺了。。),哪个是手段,或许可爱之处在过程本身。

  我大概可称意象拜物,毫不讳言一切的目的在于有文化和有尊严,但是在一个理想的国度里(每个人心中有个乌托邦~),人们生当如此。而不需要像这个现实世界一样,借助于异化的外在之物。

(题图来自笑天行,为PRADA在东京·青山的旗舰店,去搜了一下发现建筑设计师也是鸟巢的设计者-。- 风格果然差不多。。)

———-图文分割线(并附Charlotte Gainsbourg和Jane Birkin合唱的效果不佳的视频一枚。。)———-

 出处同上,这样的一张图真是商品拜物教的符号代表啊。。。

上面这张图的出处,显然就是“大熊那个猫” ,银座的lv店。

 

jane birkin和birkin包

太可爱料~~
 
3 thoughts on “商品拜物与其他

  1. 哈,哈,哈~还有一个LV,就是Las Vegas……满地的品牌店最后让我觉得每一家都变成了麦当劳……

  2. 你8月初要回北京???
    博主 对 蒜 的回复: 2008-08-04 17:35:53
    恩,我已经回啦~~怎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