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Question

我每周需要做一次的工作是整理大一的小朋友的英语课worksheet,按学号排列好,然后统计出勤情况,很简单的事情,所以熟练的同学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我总是最慢的一个,并非因为我非常之不熟练,而是因为我很喜欢看他们对最后一道“Open Question”的回答,看那些答卷的时候,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即使做小学老师也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比如上一周的问题是:你觉得婴儿与成人之间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像我这种想象力匮乏的人,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诸如认知能力、理性、经验之类的无聊话题,然而同学们的回答却是那么地充满了惊喜。比如有阴暗派:“孩子很坦率,成人都是骗子。”“孩子是纯洁的,成人不是”;也有乐观派:“孩子不能选择他们最爱的食物,成人可以!”“孩子不能买竞马的票。。成人可以。。我非常喜欢竞马!”有的比较文艺,说最大的区别在于“眼泪的意义”不同;有的比较理性,说取决于“改变周围环境的能力”。在我看的几十份中,竟然有三个人都写了“孩子可以很快的学外语……成人不能”,深切的感受到学外语对于日本人民来说是多么纠结的一件事啊。

 有个小姑娘的回答是:“人们总是对青年人说:你已经不再是孩子了。”这伤感的语气,令我想起彼得·潘的开头。而另外一个小伙子——他的字实在太好看了,令我简直想复印下来。而且。。此人每节课必迟到,由于老师的要求我必须要在他的答卷上标上他来到教室的时间,这是个很挫的事情,他一定十分讨厌我,原谅我吧小朋友,我只能通过你每一份答卷上一个个小小的10:50am..11:00am……来表达我的仰慕之情了——的回答是:“比如,孩子可以在电车上放声大哭而不会被旁人责骂,成人如果这样人们不会如此宽容,而会觉得他疯了。”这令我深切地想起了《身份的焦虑》。

 我觉得最言简意赅的一个回答是:Infants like running! Adults don’t even like walking! 还有一个有趣的孩子在回答之后写了这么一句话(事緣老师在上课时宣布:下节课跳过原定的Session 5,直接上Session 6):Session5を予習した僕は俺涙目……(已经预习过第五课的我泪奔……或,已经预习过第五课的我含泪飘过)

 这周的问题是你对人工生命的发展前景的看法,又是乍看起来很无聊的问题。而且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没有搞清Alife和AI的区别……以及和生物学角度的制造生命的区别,虽然我也没搞清(但是我的理解Alife不过是存在于电脑里的程序而已,跟生命不是很有关系啊=。= )。。有乐观派认为:“会有很多机器人和我们快乐的生活在一起……我们可以一起上学一起玩……”(囧),也有典型的日式动漫思维:“有一天人类会被人工生命所控制,也许会是一场灾难”(这位同学叫做花房明生……多么华丽丽的漫画男主角名字啊),另外有几个貌似基督徒表示:“这是很愚蠢的研究,Those who try to make creatures will be excused by God.”或者,“人类想成为上帝,但是to make creatures without sex is immoral”。。。不过我觉得这些就是曲解了Alife的意思嘛。

 一个有趣的同学说:Alife可以在电脑之间自由地移动,比如,它可以通过USB cable到别的电脑里串门。。-。- 一个说话很哲理的同学说:有一天,Alife will be called life as well as us. 一个十分言简意赅的孩子只写了一个词:Better。剩下的大幅空间中他画了一个巨大的长了翅膀的心。。飞过一道彩虹>_< 最有才的小栗同学则画了一个十分栩栩如生的机器猫,然后在旁边写了一句话:Doraemon will be invented.

 我就这样看得不亦乐乎……但也实在没有时间把每个人的回答都看了,到屋子里只剩我一个人的时候也就只好走了。我已经不记得大一时候英语课都上些什么内容了,这里的都好严肃阿,比如有一节课讲美国的穆斯林少数权利之问题,一节课讲分形理论(哼哼,这个我本科的时候上过一门选修课的>_<),一节课是一个经济学家写的关于97年经济危机的文章,十分地应景,当时我就觉得这人听起来耳熟——我对经济学家素来没有任何了解,后来想起来去查,原来是今年刚得了诺贝尔奖的那个(当然,教材是06年编的)。这让我很后悔当年没有好好学英语,当然了,最刺激我的是休谟的文章,看了大卫休谟君的文章之后,我痛下决心,决定以后要好好学英语!

 话说回来,你们有无思考过这种貌似很无聊的问题呢?定然是没有吧,你们都是大人了,我是说,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不校园了。

以下,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校园(却是我很少去的那个)。

 

img 160

img 145

我喜欢这个MM的蓝色衣衫。。是那么滴明亮可人

 img 137

img 131

img 127

img 113

img 123

img 116

img 115

img 125

 以下才是我每天都要趴在里面睡觉的那个校区的图书馆……在盛大的金色银杏并木尚未到来之前,先展示一两棵赢弱滴、稀疏滴、在图书馆前瑟瑟发抖的小银杏树。

img 248

6 thoughts on “Open Question

  1. 小妹你的生活让人那样羡慕。
    另,很漫画的讲一句,小妹你好可爱哦~~
    想必是个内心很妈妈的人~~·
    博主 对 蒜 的回复: 2008-11-21 10:41:39
    我想说,你们都起得好早啊!

  2. 你们都是大人了,我是说,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不校园了。
    很惆怅的语调…
    博主 对 lafir 的回复: 2008-11-13 21:43:15
    大叔好久不见……

  3. 我很赞同楼下的观点

    不仅是内心

    外表也是
    博主 对 Sharon 的回复: 2008-11-08 23:47:57
    GUN~~

  4. 学姐的生活让人那样羡慕。
    另,很漫画的讲一句,学姐好可爱哦~~
    想必是个内心派萝莉~~·
    博主 对 真夏的电车 的回复: 2008-11-08 16:53:48
    囧死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