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依惯例,每年冬至都会写一篇的。今年是我记忆中唯一一次冬至没有吃饺子的,内心惶恐简直不好意思一记,另外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MSN对话,对话中的我标记为c.c.。

一. 充实的一天
话说今天下午,我去学校,本来有两个打算:1.带硬盘拷给别人电视剧。2.去经济图书室还书借书。

(昨天我在和二姐闲聊时,说我明儿要带skins给别人,他说:
N 你竟然用刻碟的美剧勾搭小男生
N 已经沦落到和我一样的水平了。。
c.c. 1.我没有刻碟。 2. 那不是美剧。 3.我没有打算勾搭小男生。。
N  很好。。。
N 但性质是一样的!

 结局是:1. 到了车站发现忘了带硬盘。。当时真想对gxy君说:看,就算我想过勾搭,现在也可耻地失败了。 2. 更可耻的是,到了经济学部的楼下,再次遇到自动门没反应的情况——随即想起今天是周日,图书室不开。于是去学校的两个目的都落空了,收获的是花了半个下午,在阳光灿烂的冬日午后喝一杯甜得发腻的咖啡,同时目睹本年度最后的银杏叶落如飞雪的盛况。如果我能坐得更久的话,也许可以看到它全部落光。

二.线上版卧谈会。

 旧室友纷纷出现。大学时的室友小美丽出现,说圣诞节要去里昂和男朋友的家人一起过,并再次表露了早点毕业结婚生子的愿望,大为欣慰。一年前的室友y大姐出现,说最近换了个大叔男友,很大叔,很文艺。而另一室友宋大姐的信息是:y正在和很多男的在一起,姑且不谈。宋小姐的情况比较简单,她上来就说:我想自杀。我说为啥呀,她说

S 我喜欢章
c.c.  然后咧,他不喜欢你吗?
S  不喜欢
c.c.  哦。。那他喜欢谁呀
S  他女朋友
c.c.  =。= 还是以前那个法国妞吗
S  不是 
S  换了
c.c. 哦。。那不是很好吗?你喜欢他他不喜欢你,你还可以冷眼旁观看他分分合合。。不是很好吗,这是我认为的理想状态!
S 问题是他这次合了
S  要结婚了
c.c. 结婚怎么了,结婚就不能喜欢他了吗……
S 赫赫
S 你就是觉得爱情是主观体验
S 甚至是悲情体验
c.c.  4242
S 可是我不是那么超脱的人啊  
c.c.  那你想怎么着?想和章大叔过日子养孩子?
S  恩
c.c. =。=
c.c. 好吧,劝解失败……

 问题在于,我就不知道我这个“悲情体验”感情观是哪儿来的咧。。。要被嫌弃才满意,人都是贱死的这一箴言的最佳代言人。要说以前我还把借口往林夕先生身上推推,而人家现在正在四处推广快乐观哦,我仍然顽固不化地坐定悲歌之王,落后于时代,汗死。

3. “hopelessly romantic”

 今天听一个小朋友说他被人称是“hopelessly romantic”,不知是褒是贬。我当然觉得是赞赏之意啦,不过,听到这个词我就不由得想到料半年前的一段对话。这段话涵盖了我对这个词的基本印象:

c.c. 天边就天边咯。
C 很快就你在海角,我在天边。要是没有电话没有网络的话,我们怎么联系呢?你只能从东渡扶桑的僧人口中听说,从丝绸之路来的胡商们被要求给一个女人带信,信中说,我在维京过的挺好的,海盗们都不欺负我,我很想你。等我完成了最后一批磁器买卖,我就回来

 所以说文艺情结害死人。不过对我来说,当然还是悲情体验情结更致命,在我的版本的故事里,东渡扶桑的僧人要么会被大海吞噬,要么就传错了口信,丝绸之路本身也是靠不住的虚妄意象而已。半年之后,我的故事在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