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之歌

 加缪在那篇有名的《生之爱》(Amour de
vivre)里写:”若没有咖啡馆和报纸,恐怕便难以旅行。”作为一个同样的独自旅行者,我很同意这句话,只是如今我们很少有闲情坐在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小城看报纸,更多的人是坐在地铁上或者等车时看报纸。要命的是,那还是我一个字也看不懂的语言。巴黎地铁提供一些免费的报纸,早上叫”direct
matin”,晚上叫”direct
soir”,似乎很受欢迎,人手一份。但其实他们也未必对新闻八卦十分有兴趣,这份报纸整整有三页都是数独和填字游戏,每个人都抓紧一分一秒在下车之前把它们做出来。我发现这个事情的时候也很兴奋,填字游戏做不来,数独总难不倒我。于是有一个星期,每天早晚的地铁上,都拿一份报纸做九宫格,有时候可耻地到下车时还没有做出,只好带回旅店去继续做,我这么对自己说:做九宫格也是我思念你的一种方式。

 

咖啡店风景,从奈良开始。这家露天小店是我到过最阳光灿烂的一家,不像其他的日式咖啡馆,都走阴暗幽深路线。

img 563

而且花团锦簇

img 560 img 571

img 569

后来我要了杯抹茶加小点心,这么点小东西要800yen,当时想真是抢钱啊。后来才发现,要论吃的东西日本真是算便宜的。500yen就可以在便利店买到吃得很撑的便当,而在巴黎,10eur以下就只能吃街头煎饼或者三明治了。囧。

img 562

这家在岚山,简洁的色彩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img 491

waiter在回头看庭园里拍照的maiko桑?

img 208

似乎是在花见小路,简朴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img 222

吾觉得门口这盏灯在雨夜尤其地销魂

img 549

 

下面风格骤变。先来一张恶俗的,”Les Deux
Magots
“(两个中国玩偶?),因为萨君毕君加缪君和海明威等人而著名–可是事实上,以海明威君当年在巴黎的潦倒程度(关于他忍饥挨饿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励志故事,以后还将详述),他和他老婆两个人一天的花费也不能在今天的Les
Deux Magots买一杯咖啡。


Les Deux Magots Les Deux Magots

Cafe de Flore

花神,也是恶俗的一张照片。不过与圣日耳曼地区(Saint-Germain-des-Prés)相关联的回忆是很有趣的,某晚遭遇好心的怪叔叔,怪叔叔有一双健脚,带着我从St-Michel到St-Germain之间来来回回走了N遍,关键是我们完全语言不通。关于怪叔叔的故事,改日再续。

我携带的旅行指南有个Cafe Map,颇介绍了一些电影场景,连新桥恋人里面朱丽叶比诺什行窃的那个小咖啡馆都有出现。最有人气的当然是:艾米莉。

Cafe des 2 moulins where Amélie works

这家咖啡馆还满低调的,只是里面墙壁上挂了巨大的艾米莉海报,而那家蔬菜店就张扬的多了: the greengrocer store: Au Marche de la Butte the little marche shown up in the movie "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

下面这家陈旧的,据旅行指南说是”蓝”里的朱丽叶比诺什黯然伤神的那家,由于我对她把方糖放进咖啡里的那个画面印象深刻,所以特地去找了一下

img 519

结果看起来乏善可陈,倒是那条路很是活泼迷人,叫做Rue Mouffetard,
wiki上说是巴黎最古老和最有生气的街区之一,满是菜市场和小吃摊。此处我还吃到了内容最丰富最美味的一个crepe =。=。当时我路过那家小摊,卖煎饼的小哥热情地说:Konnichi Wa, Ginki desu ka?
于是我纠正他应该是”Genki Desu ka?”而不是ginki。热情的巴黎人民总是喜欢对我说”Konnichi Wa”或者”Konban
wa”(晚上好),除非需要进一步交谈,否则我也就懒得澄清了。

就是在那天,我跟老友打电话的时候称赞今天的煎饼很实在,吃了它一天都可以不用吃饭了,但是他理解为我一天只吃了一张煎饼(虽然我吃的也只是比一个煎饼多了一个三明治而已),问:”你住在哪里?”我说:”我住在哪里跟你有什么关系……”他说:”我看附近有没有同学,让人去跟你送点吃的……”
泪奔。顿时觉得我就是遇到了开书店的Slyvia Beach的海明威。

 

img 520

img 973

里昂的咖啡馆门口总是有当地特色的木偶图片现身,旧市街的可爱风景。

img 947 img 977

贴最后一张收工,也是可爱路线,银阁寺附近的哲学之道。

img 895

我后来想,应该在我们坐过的那一家,咖啡旁边摆上一本”A movable
feast”拍张照,那样就可以把死文艺青年的装X情调进行到底了。不过当时,我只顾着和lafir同学感时伤怀,就把这回事给忘了。真的是伤怀啊。伤到我回来就把blog改成了”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裳薄”。我的人生啦生活啦如此种种,就剩这么一句话了。

2 thoughts on “咖啡馆之歌

  1. 写的真是活色生香呀。。我都能闻到咖啡的味道了。。
    你不是在日本吗。。怎么跑到巴黎去啦。。
    一个人旅行?
    博主 对 羊 的回复: 2009-03-14 23:43:13
    恩,一个人旅行是看上去很文艺其实很无聊的事情。唯一可作趣味的就是路遇的各种怪叔叔了……

  2. 照片很好。
    但是为什么脚标不统一呢。。。。
    博主 对 木遥 的回复: 2009-03-13 14:57:32
    不是同一时间拍的,也不是同一时间上传的……

    另,您真是吹毛求疵啊!

    哦也我用了一个成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