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说

 
很久以前在深夜电台听到的一首歌,有多久了呢,想想我有多久没有听过广播都记不清了。只记得是首唱给儿子的(后来发现也没有说明是儿子啊,大概潜意识里觉得女人唱的都是给儿子的),略带哀怨之气。这两天突然想到,就去豆瓣人肉搜索求助了一下,就提供了这么多信息,居然马上就有人给出了正解,是王筝的《对你说》。然后我又去听了一遍,很疑惑为什么王筝小姐那么好听的声音,可所有的歌都像网络歌曲呢……囧,还有2006年5月份同济的校庆晚会上,有几个人合唱想把我唱给你听的,男声话筒有问题,女声有一个特别像王筝,记忆犹新(竟然三年了)。

你睡着了手掌轻握 脸颊上有浅浅酒窝

在这一刻我看着你 好多话想说给你听

如果明天你就长大很多 我会不会觉得不知所措

你不再想让我握你的手 每天盼望从我掌心挣脱

  

你也会爱上一个人付出很多很多

你也会守着秘密不肯告诉我

在一个夜晚 依着我的肩

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一整夜

和你一样我也不懂未来还有什么

我好想替你阻挡风雨和迷惑

让你的天空 只看见彩虹

直到有一天 你也变成了我

歌词真是满恶俗的,都不好意思贴,可我就是很感动哇,应该说很能激发我的母性光辉……要不然怎么记了一年多呢(从最后一句看,又似乎是给女儿的。。但我还是要当成儿子!)。风雨和迷惑、天空和彩虹那几句显然是套用《人间》嘛。我想起前阵子妹妹和我打电话,她说对我这个姐姐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唯一的念想就是养个小孩她可以带外甥,真是雷到我了。更雷的举动是跑到youtube上面看了几个生小孩的视频,阴影啊阴影,继而想到我妈曾看过无数现场版的啊,这有什么。

关于养小孩这件事情,开头是个完全自我的动机:为了更有幸福感、为了生活有羁绊、为了生命能延续之类的。可是小孩生下来就是另一回事了亚,人家有人家的生活,人家固然是你家的,可人家终究是人家自己的……(这段话真绕=。=)

我有时会被这种想法吸引:既然没有人可以依靠,那么有个人来依靠自己也是很不错的,烧饭洗衣念故事,伺候地稳稳妥妥的。不过提供忠告这种事情–显然是没有一点用的,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过来人”的忠告完全没用,总要试过才知道。可是完全不说吧,又舍不得。真叫人为难……
还有教他读书,总要告诉之:有些书能信,有些书难以全信,但是你要自己去发现那些可以信的部分。另外,关于教科书,这些国民国家用来政治社会化的工具,大多都是不可信的。

不过显然我家儿子不会告诉我他的情感荆棘路的,守着秘密不肯告诉我,哭也不会让我看见。反正不知道哪一天开始,跟我讲的话越来越少,遇上某个女人,那个女人比我年轻比我漂亮,从此他的心里不再记挂我。去外地、去外国、去外太空,从此这么离开我料。

想想都很悲伤,于是我又觉得还是不要养小孩了。

————–

(其实我是喜欢偷拍小盆友的怪阿姨…… 先来一张很萌很萌的@Palais-Royal)

pretty boy and girl at Palais-Royal img 867

不知第三位小朋友作何感想,哈哈。

img 064

这个小朋友,弱弱的受虐相很像我

kids staring at the wooden model at Notre-Dame

求知若渴的小朋友们充满了神性亚(其实最有神性的是掩映在两个小男孩之间的小女孩,看不清楚……) img 189

电车上五个小朋友,但只能看到4双脚和4只脑袋……

末了,我想起了N年前在少年文艺(10年前?)上看过的一篇讲母女关系的寓言,寓意相当深刻,好像是个俄罗斯作家写的。待我再次求助人肉搜索把它找出来!

 

9 thoughts on “对你说

  1. ╮(╯▽╰)╭ 我为什么只想到《孔雀东南飞》?
    是我太冷血了吗?
    还是因为我的电脑看不到那些照片?

  2. 我们的小孩爱上别人离开我们了,我们也是这样离开父母的啊。公平得很~

    所以还是女儿好,可以有很多要告诉她,她到了青春期我也不止于手足无措。

  3. 您这句话真的一下把我噎住了…这个心态不同,我是无所谓相亲与否的,真的啊真的啊…

  4. 老天啊…你都开始考虑这种问题了…

    博主 对 Sharon 的回复: 2009-03-16 16:06:06
    你可以相亲我不可以幻想养小孩吗……

  5. 春天了 大家变得都好有爱啊!
    博主 对 英浩 的回复: 2009-03-16 16:05:41
    您好有爱啊……

  6. 另外你说的是上海少年文艺还是江苏少年文艺?如果是前者的话,……为什么我对这篇毫无印象。
    博主 对 StarKnight 的回复: 2009-03-15 23:10:15
    我只看江苏少年文艺的……

    为什么南京人民要看上海少年文艺呢。。

    另:惊现这是你第一次留言没有留地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