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

初学拉丁语,长相俊美且穿着我最爱的绿色宽松毛衣的德国小伙让我们用一本叫做”Lingva
Latina”的教材,这本教科书是一个丹麦人用拉丁语写的,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一种别的语言。然后老师在Guidance的时候说:你们回去预习吧,预习完了把课后的习题做完,第一节课的时候我要检查你们的练习。当时觉得很囧,对于完全没有任何基础的我以及大多数,怎么可能预习这个连单词表都没有的教科书呢?事实证明,是可以的,因为这本书的第一篇课文是那么的神奇,它让你即使词汇量为0也能费力地读完每一个句子,但是读完之后就崩溃于自己怎么看了这样一篇文章–它都不能称之为文章。。闲来无事我把它翻译出来以觞读者(没想到我生平的第一篇拉翻中竟然是这样一篇洒狗血的课文啊……)。

 

罗马在欧洲,意大利在欧洲,希腊在欧洲。意大利和希腊都在欧洲,西班牙也在欧洲。西班牙和意大利和希腊都在欧洲。

埃及不在欧洲,埃及在非洲。高卢不在非洲,高卢在欧洲。叙利亚不在欧洲,而在亚洲。阿拉伯也在亚洲,叙利亚和阿拉伯都在亚洲。日耳曼不在亚洲,而在欧洲。不列颠也在欧洲。日耳曼和不列颠都在欧洲。

高卢在欧洲吗?高卢在欧洲。罗马在高卢吗?罗马不在高卢。罗马在哪里?罗马在意大利。意大利在哪里?意大利在欧洲。高卢和西班牙在哪里?高卢和西班牙在欧洲。

尼罗在欧洲吗?尼罗不在欧洲。尼罗在哪里?尼罗在非洲。莱茵在哪里?莱茵在日耳曼。尼罗是河,莱茵是河。尼罗和莱茵都是河。多瑙也是河。莱茵和多瑙都是在德国的河。Tiberis是在意大利的河。

尼罗是大河。Tiberis不是大河,而是小河。莱茵不是小河,而是大河。尼罗和莱茵都不是小河,而是大河。多瑙也是大河。

科西嘉是岛。科西嘉和萨丁尼亚和西西里都是岛。不列颠也是岛。意大利不是岛。西西里是大岛。Melita是小岛。不列颠不是小岛,而是大岛。西西里和萨丁尼亚都不是小岛,而是大岛。

Brundisium是城市,Brundisium和Tusculum都是城市。斯巴达也是城市。Brundisium是大城市,Tusculum是小城市。德尔斐也是小城市。Tusculum和德尔斐都不是大城市,而是小城市。

斯巴达在哪里?斯巴达在希腊。斯巴达是希腊的城市。斯巴达和德尔斐都是希腊的城市。Tusculum不是希腊的城市,而是罗马的城市。萨丁尼亚是罗马的岛。Creta、Rhodus、Naxus、Samos、Chios、Lesbos、Lemnos、Euboea都是希腊的岛。在希腊有很多岛。在意大利和希腊都有很多岛。在高卢和日耳曼有很多河。在阿拉伯有很多的河和城市吗?在阿拉伯没有很多、只有很少的河和很少的城。

克里特不是城市吗?克里特不是城!克里特是什么呢?克里特是岛。斯巴达不是岛吗?斯巴达不是岛!斯巴达是什么?斯巴达是城市。莱茵是什么?莱茵是大河。亚特兰蒂斯难道不是小的海吗?不小,而是很大的海。

罗马帝国在哪里?罗马帝国在欧洲、在亚洲、在非洲。西班牙和叙利亚和埃及都是罗马的属地。日耳曼不是罗马的属地:日耳曼不在罗马帝国。不过高卢和不列颠是罗马的属地。罗马帝国有很多的属地。罗马帝国真大啊!

后来在早上高峰时间的电车里(我从来不上早晨第一节的课,为了绿毛衣男做出这么大的牺牲我容易吗),我一边听着该课文的音频一边预习该课文,于是就活活把我看神经了……

8 thoughts on “言语

  1. ……LUPENGUS SUM
    博主 对 lpus 的回复: 2009-05-04 14:52:51
    泪奔……但是我看你的IP显示是绍兴啊,难道您在绍兴度假吗

  2. 。。。原来我们不熟啊。。。你知道我是谁么?
    博主 对 lpus 的回复: 2009-05-04 13:58:14
    不知道,你又没有告诉过我……

  3. 猜的,猜错了么?
    博主 对 lpus 的回复: 2009-05-03 22:55:04
    没错……所以觉得奇怪啊。我觉得我们又不熟……莫非是从顶上的标语看出来的?

  4. 对,是后者,G.D.A Sharpley编的。每课后面还有你喜欢的英拉对照的语录= =
    博主 对 lpus 的回复: 2009-05-02 22:33:33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英拉对照的语录。。

  5. 这本书我也有。。真的是用拉丁文编的拉丁文教材(宛如电动发电机)= =相比之下,我用的另一本教材《Beginner’s Latin》就有意思多了,讲一个小修士和一个小公主的故事,非常中世纪。。。
    博主 对 lpus 的回复: 2009-04-30 14:16:23
    啊,谢谢你的建议。我去搜了一下,没有找到确切匹配的,是叫“the beginner’s Latin book”或者"Teach Yourself Beginner’s Latin "吗?看起来更像后者,Sharpley编的?

  6. 小狼同学挤早班车 真是太不容易了 太阳打北边出来啦!!O(∩_∩)O
    博主 对 英浩 的回复: 2009-04-17 21:26:29
    英浩同学您真是可爱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