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殖民主义

有一次在原宿车站附近散步,被一家据称是”原宿名物”的蛋包饭店所吸引,就进去吃。店非常非常小,木桌大概只有四张木椅若干,装潢简单,但让我觉得很怀旧。当我点的蛋包饭做好,我开始吃的时候,突然开始播放”American
Pie”,那么那么长,我吃得又太快了,于是它正好贯穿了我吃的这顿饭,更觉怀旧。

认识一位叫做慕唯仁(这是个很帅的中文名字,为Viren
Murthy的音译)的年轻老师,十分激进(有兴趣者可百度他的中文文章),凡事都能扯到其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制度上面去,另外一特征是凡事他都能上升到理论高度。于是有一次我们吃饭时提到他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大家都听崔健(他还知道王菲曾是窦唯的妻子,了不起=。=),以及80年代大陆和台湾之流行音乐之比较等等。我说好怀念啊(我说的仅仅是一个词”懐かしい”)……
他说你怀念什么?都跟你没关系的事情。我说是啊,但是每提到80年代的中国和60年代的西方,我总觉得懐かしい。

于是这位很批判的朋友说:看,你这就是典型的后殖民主义的叙事…… 怀念某种对你来说并非真实存在、自己想象出来的东西。这就是其他学派对后殖民主义的批判。

要这么说, 后殖民主义还真是很合我的口味。

(理论化的另一个例子:某次讨论鸳鸯。一位同学说:人们对于鸳鸯的最大误解是,总认为它是成对的,而其实鸳鸯是独居的。慕老师没听懂,我就解释给他,他说:这位说话的同学大概是在表达某种哲学隐喻吧……然后讲了一堆我也没怎么听明白的理论,涉及到个人、人单独不能获得整全性之类的古老问题,让我想起Fromm的爱的艺术=。=)

末了,附赠一段绝非是我”臆想出来的怀念”的视频:美少女战士。最近在youtube查看了以后不得不感慨,该片真是全世界小姑娘的童年回忆啊。为了增加陌生感,请观赏英文版。请务必注意1:02的时候那只小白猫的眼神,真是叫一个萌啊!

另外我很喜欢这个德国版的片头……

Sailormoon

代表月亮,惩罚你们!

4 thoughts on “后殖民主义

  1. 邮件看到没。。。
    博主 对 lafircy 的回复: 2009-07-10 21:28:55
    没有……哪个邮箱?

  2. 我前几天刚跟一小盆友重温了《美少女战士》耶,但是我们死都没有想出来这个故事的前因后果是怎么回事,比如说水冰月是怎么来的呀,夜礼服假面是怎么回事呀。反正就是痴痴地等待她们变身就对了。
    肥皂。。。。。。。。变身。。。。。。。。。。
    博主 对 桃。夭夭 的回复: 2009-07-10 21:26:15
    我已经搞清楚前因后果了。。在youtube爬几个视频就能大致明白了。土豆优库应该也有吧

  3. 这位外国gg好牛啊,看了他的文章,中文嘎好啊
    博主 对 noctua 的回复: 2009-07-03 21:00:51
    我也是看过之后很赞他中文好,不过他很腼腆地说是给翻译的——于是我怀疑是他妻子帮他翻的,他的妻子是中国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