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一)

后来我觉得,三天的海上航行几乎可以算作是半年以来,或者是一年以来最开心的三天,终于有这么几天,可以暂时放下一切陆上的烦恼,只需要对着无尽的碧海蓝天,读书或谈笑,行走或睡觉,反正只有碧海蓝天。

DSCN8902

虽然有时候,在过于美好的时候,你总希望你不是一个人。

但是你确实不是一个人,乘船的一个好处是,它不是太小–如同飞机或者火车那般促狭的空间;也不是太大–如同我们的城市。它的空间刚刚好,你可以躺在屋里睡觉,或者出去和人聊天,在公共休息室、在食堂、在甲板、在楼梯上、在娱乐室,你总能遇到熟悉的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暂时聚集在这个不大不小的空间,暂时向着同一个方向航行。

今天先来讲两三个。同屋的大婶,年长十几级的校友,曾经被唐山大地震所触动,去天津大学学建筑,后来去东大留学,曾经住在后乐寮,博士毕业赶上阪神大地震,又触动了她……于是去了大阪工作。
我们一路上经过很多壮观的跨海大桥,每过一个她就会追忆:当年我也是参加了这个桥的设计测量的……


DSCN8987

(大婶在弱弱的朝阳中的身姿)

后来她听说我是同济的,就开始讲她怎么跟同济的那些个院士都很熟的阿,她95年的时候还去那边讲过课啊,她跟范lc尤其很熟啦,她的老师跟李GH关系很好啦,等等。可惜我一见识短浅的文科学生,她说的好些人我都没听过,不能领会其精神。更吸引我的是此大婶房产之多,不要看她衣着朴素一副邻家大婶的样子,人在神户、广岛和天津,每个地方都有一两处房子,并一两处别业。大婶的丈夫(西门君)已经去世,膝下无子,等于是她一个人住着那么多的房子–好在她是学建筑的,对于收拾房屋打扫庭院十分自得其乐,这次回天津,别的什么也没带,就带了一锄草器回去。她给我们看她侄女去她神户住处的照片,此大婶的礼服那真是多得数不清,侄女小姑娘仿佛第一次见那么多漂亮衣服,一件件试过来(换我也要试过来),在居室和园子里面拍了不少照片。她很喜欢谈论她自己–不过她的一生中也就只有她自己了,她每句话开头都是:”我是这样的……”她也说起她的姥姥,说她的姥姥活到90多岁是笑着死去的,一辈子都只想着别人,不想自己,总想着为别人做点什么,然后说:”我最像我姥姥了。”(我姥姥也是这样的,可惜我不像她。)

略略有些传奇的有钱大婶介绍完了。下面是我很喜欢的小帅哥一枚,小帅哥出身京都,目前在神户读大学,刚刚大二,粉嫩得很。

DSCN8844

(夕阳映照下的小帅哥和中美大妈)

小朋友名叫拓哉,此行出去两个月,中国是第一站。然后土耳其、埃及、泰国、柬埔寨、越南,然后回日本,鉴于他很小–刚满20岁,或者还不到,只有一个人,我们都很担心他,提醒他要小心啊,尤其是泰国这种地方,像你这样年轻粉嫩面目俊朗的小男孩多危险啊……

中美大妈开始以为拓哉君和我是小情人,后来发现不是,就开始极力撮合我俩,并提出很多利点,比如可以促进语言交流啊什么的。我笑道如果不是先有小情人倒是很想考虑一下的,虽然那位大叔跑出去了很久未曾见我。此语便勾起了大妈的陈年旧事,说当年她在萨尔瓦多(这个地方我听也没听过)的时候,很年轻的时候,也有过一个小情人,跑出去啦环游世界,一年多没有回来,大妈一个人在萨尔瓦多苦苦等候,后来那男子竟然带着另一个女人回来了,大妈气得拽下手上的戒指砸向了那位大叔(太有画面感了!)……后来,她遇到了她的前夫,生了个挺帅的儿子,但是她的前夫有一个奇怪的姓氏,她开始以为是日本的姓,因为她的儿子长得很像日本人,但是经过大家鉴定,这不是个日本的姓氏–总之她的前夫是个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人。再后来,她遇到了一个加拿大大叔,也就是二十年前,就搬去了温哥华住。此行也是一个人,不过这位大婶十分热情开朗,人见人爱。

后来拓哉君也帮了我很多忙,出关的时候抬行李什么的,可惜我没能跟他道别。我前脚刚刚和前来接我的M君碰头,合作着抬行李,后脚他竟然就被人接走了。然后几个国际友人要叫出租车,明摆着天津人民要坑害外地人,我帮他们讲价钱,突然发现拓哉不见了,就问拓哉哪儿去了?大妈说已经走啦,让我十分伤心。大妈还炫耀说她跟拓哉君拥抱作别,可惜我只能和大妈拥抱作别了。虽然我还可以给他发邮件,传照片,但是恐怕以后是再也不会见到了。

我还记得第二天中午,我在甲板上遇到他,他问我昨晚有没有看月亮,好漂亮。我说真遗憾,没有看到。后来那天晚上我跑出去看月亮,月亮本身没有很漂亮,可是月光洒在海面上,是万里银辉,十分地炫目逼人。第三天中午我再遇到他,说我看过月亮了,真好看。他说,自己学了好几句中文,一一背给我听,音调全是错的,我就没听懂几句,只好一句句纠正他。这位小朋友,祝他旅途一路顺利。

可爱的旅伴还有很多,以后再讲,这次先贴几张图片结尾。

DSCN8907 DSCN8773 DSCN8751 DSCN8870

此情此景总让我想起美好的青春年华!

DSCN8917 sunset on the sea
DSCN8826 DSCN8750

5 thoughts on “旅人(一)

  1. 期待旅人(二)
    博主 对 bridginsky 的回复: 2009-10-01 19:12:39
    谢谢你提醒我还有个二……

  2. 乘船旅行是种很悠闲的享受,最喜欢倒数第三张,应该是夕阳吧

    这次回来你回家吗?我下周回家
    博主 对 秋枫 的回复: 2009-08-16 20:10:46
    我在家……

  3. 我觉得小帅哥眉宇嘴角间有些像eason……
    博主 对 核桃 的回复: 2009-08-17 11:50:36
    没觉得……完全不像嘛。我觉得哪里有些像小栗旬。

  4. 这一切都起始于小马场车站门口的一个电话!……

    ……好吧其实我很羡慕。坐船也好回国也好。
    博主 对 StarKnight 的回复: 2009-08-15 09:52:27
    是的!下一篇我要加入特别鸣谢!

    另,回国没什么好羡慕的……北京总是让我火气很大,火气大死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