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雨十年灯

1. 那天看到小马场的一个朋友在她的facebook状态栏写了这么一段话:

我现在大学图书馆自习,本来是晴朗的周一,但是后来我听到什么声音然后就试图搞清楚是什么。突然我发现原来是外面正大雨倾盆,我听到的是雨敲打玻璃和屋顶的声音……关键是,我本来以为只有我注意到这个。但是一秒钟后,我发现超过一半的人都在看着窗户,还有些人甚至拿手机拍照、拿DV录像…… 0_0

驹场图书馆的一面墙整块儿的是玻璃,我也曾遇到这样的晚上,突然大雨敲窗,就会透过玻璃窗向天空看,灯光下雨丝如注,让人看得出神。

2. 整理邮件,见7月初一个师兄发来的信,开头是一句常见的寒暄语:“今週は雨続きのようで気分が塞がってしまいがちですが、お元気でしょうか?” ——这周阴雨连绵,让人容易心情阴郁,你还精神吧?虽然是句套话,可是此刻看见这句寒暄,让我很怀念这个刚过去的梅雨季节。

3. 北京很少很少下雨,即使是夏天。前几天却断断续续下了几次,我还抱怨:怎么这种几百年不下一次雨的地方,赶上我搬家就下那么大的雨?恩,我终于搬家了,只是似乎得罪了重庆女——也就是睡觉女,她回来拿东西两次,每次都当我是空气。我也不是特别在意别人讨厌我,只是,此女据说是很有成就的学术女,尤其在民族学上面成果颇丰,我很想与之交流的,可是她不理我。

 

DSCN9049b

DSCN9229

DSCN8683 

DSCN9226

an old-fashioned restaurant at a rainy night

lanterns and lights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One thought on “江湖夜雨十年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