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

陈老师去南昌,发来短信说:满眼满眼的油菜花。我才知道:哦,又是油菜花的季节了呀。原来旅游网站上已经打出种种油菜花之行,我还在北京过着似乎永远也过不完的漫长寒冬。

四年前我们去江西的时候,带了两只背包,没有相机。留下的一张合影是邂逅的同样来自上海的红衣小哥拍的。当时陈老师和红衣小哥互相留了QQ(青葱的QQ时代呀),一年之后(也就是三年前),偶然地看到小哥的网上相册,惊喜地捕捉到了当时的一点回忆(还有一点可捕捉的来自于有些疯癫的文字记载)。

以下的照片是红衣小哥拍的,我找不到最初的那个相册,只好重新上传到我的Flickr下面。

1058692623
1058702781
1047584876
遮面的红衣男
1058703188
颓废男,红衣男的旅伴。(表误会,他还有其他的旅伴)
1058848951
1047935397e

土土的小狼君与土土的陈老师

但更多的回忆是无法记录的。比如黄昏来临时山脚下的村子,寒食临近,我们走过一条落满了梨花的湿润幽暗的巷子时闻到的清明果的香气。略见人家灯火,原来是老婆婆打开了门蒸清明果,并且分给我们每人一个尝尝,那芳香滋味再也没有尝过。

后来的后来小狼君开始关心漂亮衣服,也有了相机,但不再旅行了。

又是阴霾的一天,也许昨天早晨还落了一点小雪。我住在灰扑扑的地方,整座城市也许找不到一朵鲜艳的花朵,但是我想到整个南中国都被层层叠叠的油菜花田覆盖了,它们层层叠叠,一直蔓延到我的心间。

3 thoughts on “心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