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to be miserable

这个星期是悲惨的一周。征兆之一在于我几乎每天都独自去医院,总共算下来4天之内去了7次,虽然其中有4次都是无效的,只有3次看到了大夫。种种磨练使我从重度医院phobia变成了医院mania,以此为契机克服了一个心理障碍,也算是好事一桩。另外还收集到包括北大第一医院、北医三院、人民医院(加上以前还有协和医院)等在内的就诊卡,积累了一些办卡经验。一院是一块钱,人民医院是不要钱的,三院最令人发指,要五块钱,而且办卡的地方离挂号的地方很远……

另一表现是学业上的种种挑战:并非学术上的,当然,而是程序上的。必选课没有选上,最后一个学期,先去研究生院,被告知打报告到院系教务,签字盖章后再回来找。于是就开始面对史上最会冷嘲热讽的女子。不知道嘲了多久,我以为我只要表现得恭顺一点,弱弱一点,等她虐够了,总会答应的,没想到忍受了那么久,还是没答应,只一句:你爱找谁找谁去,再也别来找我了啊。

当然,没有选上课这件事情是我自己比较脑残,而她讲来讲去,就差把”脑残”两个字说出来了:理由呢?你有什么理由呢?知道注册不知道选课,这么多年学都白上了?太好笑了真是……你说呢(问小助理)。长相很中性(可是并不是往积极的方面)的小助理附和之,冷笑之。讲完了我又问:还有什么补救办法吗?阿姨又笑了:哎哟,这都什么问题呀,你问我啊……你自己去网上看看还能不能选?你自己的账户,你自己登录去选,你问我做什么。你怎么老问这么没头脑的问题啊??我说:研究生院的老师说,让我交报告到您这儿……阿姨打断:哪个老师啊?叫什么啊?我怎么会知道,就说:培养办公室的老师。她说:哪个办公室啊?多少号?我说了房间号,她一声嗤笑:七~没听过,不知道。

如此种种,泪点极低的我,很快就需要想着新买的睫毛膏不能花掉而忍住眼泪。走出门,再次感慨自己之弱,离”强大”二字距离之遥远。坐在草地边,经过的路人看到睫毛膏满面的我不由得做惊恐状频频回首。

每每遇到悲惨的事情,就想想”Annie Hall”中的一段话。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只是听来的:

I feel that life is divided into the horrible and the miserable. That’s the two categories. The horrible be like, I don’t know, terminal cases, you know, and blind people, crippled. I don’t know how they get through life. It’s amazing to me. And the miserable is everyone else. So you should be thankful that you’re miserable, because that’s very lucky, to be miserable.

成为悲惨的,是件十足的幸事。

One thought on “lucky to be miserable

  1. 那些大妈们确实是这样的,可是呢,这一点点委屈真的没有什么关系。就像你最后说的,受这点委屈应该是足够承受的。
    油菜花开了撒,你也要开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