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路

1.

小时候,在”我们全家都是还珠迷”之前,我对中国演员(当然还有外国演员)的知识大概只来自”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有一次和同学讨论”最喜欢的女演员”,我脑海中立时映现的就是百科全书里巩俐的一张侧身照。蜜友问为什么,我说因为她最有名。蜜友说:那你喜欢的是她的权力,而不是她吧。(哇,好犀利的同学!)不过既然当时蜜友极力将我塑造为爱财爱权、薄情寡义的妓院老鸨形象(迷茫了吧),我也就不置可否了。但直到现在,大陆女演员里巩俐阿姨在我眼里还是最美的,年轻时的何晴也好看,不过现在不能再出来演美女了,只能演双枪老太婆。

2.

小时候家里人一起看张国荣林青霞的”白发魔女”,吃饭的时候–前些时候重看才发现有多么地重口味,那连体人被劈开的镜头,那些鲜血四溅的场面,竟然可以用作家庭就餐片!不过暴力场景都顺利过关了,直到林美人和哥哥水中嬉戏的缠绵场景,我妈终于看不下去,催促换碟,令我无比地失落。

3.

高中时班里人人都爱王菲,可是正版唱片/卡带少见得很。”寓言”出来那会儿,有个画画的姑娘有一张,于是那面有林夕的魔鬼辞典一样的文案就被四处传阅。我借了来工整地抄在精致小本上–只是工整,抄得并不美丽,还配了插图。那画画的姑娘听说后来考取了南开还是哪里的艺术特长生,我丝毫记不起她的样子,想到她的印象总是”寓言”里王菲那鬼魅的眼睛。

4.

大一上学期的冬天,从普陀区的沪西校区去杨浦区的四平校区参加什么集体活动(新年晚会吗),活动结束后乘校车回去,手里都拿着没有处理掉的气球。车里黑乎乎地没开灯,大家都累了没人说话。坐在我旁边的室友塞着耳机听广播,听到什么消息,有点惊讶地说:梅艳芳死了。我说哦,放开手中的气球去夜空中,没来由地流了泪。

2 thoughts on “追星路

  1. 好不容易翻墙过来,就是要看看这个Blog的页面到底什么样子。
    原来你在沪西校区?我一直以为你在杨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