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般是这样浪费时间的

仅举今晚的例子。

开始,看到下周的课程的阅读里,有个看起来很重要的人叫Hannah Pitkin,但我没有听过她

–>在我的Mendeley里面搜索Pitkin

–>搜索出论文若干,奇怪的是它们似乎都或多或少地提到Ranciére的 “Who Is the Subject of the Rights of Man?” ,发表在某期South Atlantic Quarterly上

–>发现South Atlantic Quarterly是很牛的杂志, 因为里面有很多非洲的思想家和知识分子,wow。下载关于非洲思想家的文章若干。

–>试图在google reader里订阅该杂志的recent issues/most cited articles, 失败(很多期刊的RSS都不怎么灵)。只好用FF的实时书签订,顺便打开其中的几个条目浏览一下。

–>又发现前面打开的某些条目总是说阿甘本(Giogio Agamben)的概念“Homo  Sacer”,wiki之,发现阿甘本是La Sapienza毕业的。想应该什么时候去la sapienza玩玩,那边似乎有个很热闹的路边摊一条街。遂在atac网站(罗马的公交地铁运营公司)上搜索了公交路线。

–> 在amazon.com上某本阿甘本的书下面发现一个很犀利的书评,点开该书评作者的个人资料,加为“interesting people”,顺便浏览了一下他/她其他的评论。

–> 又发现在EGS的网站上有阿甘本的视频若干。并发现EGS有很多很牛的教授,但这个学校是个很奇怪的组织,它的所有学生(硕士和博士)都只在夏天的某一个月内上课。另外由于该校位于阿尔卑斯山上海拔颇高的一个小山村(瑞士境内),大概只有夏天才比较适宜从事课业活动吧。

–>在twitter,flicker和facebook关注了EGS(顺便看了很多照片),并且关注了几个“当我关注EGS之后网站向我推荐的关注对象”。

在做以上事情的时候:卸载并重新安装了seesmic桌面版(谁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装seesmic,既然我已经装了twhirl, tweetdeck 和 mixero),下载并安装了evernote 4.0, 发了推特若干,围脖若干,回了两封小邮件。

然后我发现已经9点多了要去做饭了。做饭、吃饭和洗碗过后,我泡了红茶加点牛奶坐在这里写一篇浪费时间的博客来描述我是怎样浪费时间的(还要花点时间来回忆),此时10点半,我还没有看今天发现的文章中的任何一篇,当然也没有看与课程有关的那些。

最可怕的是,这只是许许多多夜晚中的一个,这些行为可以无限重复下去,整个下午,整个晚上,或者一整天(对我来说整个下午和整个晚上就是一整天了)。生活在信息时代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就是传说中的人间喜剧和悲惨世界。

19 thoughts on “我一般是这样浪费时间的

  1. 我认出了自己,看了前面一点就笑了。
    人不是天生的信息收集狂,习惯是可以改变的。
    可以从抄写做起。笔录有其极其珍贵的地方,尤其是人文学科,抄一抄,信笔涂鸦,有自己的好。我这几天写完了两支彤管。另外,大家都知道,尽量离开家,选择一个好的环境。我发现我在图书馆能专注学习七八小时——前提是电脑/iPad锁在了柜子里。咖啡和午餐时拿出来上网,加起来不超过一小时。这样的时间安排,经过我的实验,似乎是最理想的。
    电脑的确是注意力杀手,一小时分心几次,一次分心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完了。我晚上一回家就废了。所以啊驯服电脑任重道远。

    ps阿甘本是绝对要读的。Homo sacer我没懂(还是05年读的),但他的其它著作我受益非常多。

  2. 拿起书时间就慢了。题外话,如果有能记录网页轨迹的软件,做成可视化好想蛮好玩!

  3. 简直就是切中要害,收集了一大堆信息却从来不使用。或许让我们觉得满足的只是收集信息的过程中的满足感而不是收集的东西。就像购物狂一样。

  4. 我发现大家浪费时间的途径基本都一样
    比如,我现在办公室,本来想看一眼邮件的,顺手就打开了您的博。

  5. 发现有了互联网之后,大家的时间都是这样溜走的。。
    好奇心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宽,越来越浅。。

  6. 我也是啊,大概上网多了都会有这个毛病。
    当求知的欲望变成了不理智的贪婪,当打开链接成为一种强迫症,静下心来学点什么的状态便一去不复返了。

  7. 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就是这样的,因为太容易得到关联信息而水平状地发散开来,对脑细胞和注意力都提出了高要求。不过这样更能融会贯通吧!

  8. […] 通过排序和过滤,我能很快的在837份文献(论文、图书、会议文章等等)中找到需要的那一份。但更强大的是搜索,虽然它有时候能成为拖延症的导火索(请参照:我一般是这样浪费时间的,但是多新鲜呢,所有标榜productivity的软件到我手里都会不可避免地滑向拖延症的深渊)。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