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会突然忘了

我还在爱着你。

IMG_0543_conew2

明天上午要上课,所以今天特地早早关了电脑(一点多吧)爬到床上去,辗转了一会儿睡不着,大概因为晚上8点多的时候经过一家可爱的甜品店,忍不住要了一杯咖啡。于是又起来写这篇博客。

小陈和我都记得清清楚楚,那年在婺源那些烟雨迷漫的山村里的每一个细节。 —— 我总是提到过去,并不是因为现在就不那么可珍视,而是时间的痕迹给过去增添了难以名状的甜蜜,那些没有照片只有只言片语的细节,巷子里清明果的香气,梨花院落一堆雪,每一次回忆都被浪漫化。在那之后听到莫文蔚的歌里唱,“第一次牵手,是什么理由”,我就笑着想起那个“逃票”的理由。我们想去看李坑还是什么坑,但我们不想买票,于是爬上旁边一座荒草丛生的小丘,我弱弱地爬山不给力,于是被他拽上去。最终肯定是没有成功,但我真的很想再去那里,看看那个村子到底长什么样子。

那是五年前的事了。五年之后我们还是对门票耿耿于怀,在“美人如花隔云端”的ravello镇,我们去大名鼎鼎的villa cimbrone,爬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走到,却发现我们身上的钱只够买一张门票。于是小陈没有进去,在门外同样美丽的庭院草地上睡了一觉,我一个人进去,拍了几张照片,沮丧地想,再美的花园,不能和你分享又有什么意思。

那年的4月2号,我们从婺源坐长途汽车去杭州,然后从杭州转火车回上海,一路大概十个小时,局促又颠簸,其实难受得很。于是小陈给我唱歌,唱了好多。我后来的游记里关于这一段写的是,“第一盏路灯开了,你在想什么,歌声好快乐。” 他的则是:“开始有晕车迹象,沉默不语,痛苦状。此心甚疼,给彼唱歌解闷,却也不分宫商角徵,一段一段的就这么唱将下去。”

其实五年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挺长的时间(切,说得你好像很年轻一样),一切都好像不一样了。那时我不买漂亮衣服,不化妆,不用智能手机,没有相机。——不过我还是记得那天我穿的什么,那件买了七年的绿色外套至今还在我的衣橱里(对比一下有些去年冬天买的衣服现在已经被抛弃),我也记得第一次和第二次见他的时候穿的衣服——不过第三次么,就不记得了。—— 这些不过是外观,最重要是想的事情不一样了。我不知道你18岁时在想什么,我18岁时想的无非是:读更多的书,懂得更多智识的乐趣,得到更多的爱,被喜欢的人喜欢。现在烦恼的事情,当时是梦也不会梦到,神马如何共同生活,在哪里生活,如何生活之类的。他是否喜欢我?她是否喜欢我?就是那时被偶遇旅伴们当作“私奔的初中生”的我们,所想的全部了吧。

却不知喜欢之后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那么多次要把破碎的心拾起,那么多恨在爱的后面,于是那么多想要忘记的努力化作云烟。

但一切又好像没有太多不一样,今年的4月1号,我们从阿玛菲乘巴士去那不勒斯,然后从那不勒斯转火车回罗马。我们依然坐在巴士的最后一排,和那年一样,沿路风景当然美不胜收,每一秒钟都在变幻的海岸线。但因为海岸线曲折,也更容易晕车,小陈依然“唱歌解闷”,唱的歌也变化不大,最多的依然是罗大佑。那些受过的苦,仿佛都没有受过。

那天一个好友给我看他和gtk上小姑娘的暧昧聊天片段,我说我已经过了欣赏能打情骂俏乐趣的阶段了,他说:“那陈老师岂不是觉得很无趣?” 我说我们海誓山盟,不打情骂俏。这是假的,我们的玩笑话也远远多于严肃话——虽然有段时间我很喜欢写严肃的苦情信,我只是觉得,拥有一段值得相信的感情,虽然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却是一件有时候想起会让人喜极而泣的事。我说“值得相信”,而不是“值得依赖”,对我来说仍然没有什么可以依赖,但是有可以相信的东西。薇依说“深信他人的真实存在便是爱”,他的真实是相看两不厌的真实,如同山,如同石头,如同呼啸山庄中凯瑟琳说“脚下恒久不变的岩石”,怎么会有沧桑?

我喜欢相看两不厌这五个字,尽管我们并不能时常相见。

小陈去年的博客写:

“走过了那么多的路,我们还是没能找到回家的那条。

Not Yet。”

但我们至少知道家的方向。

[audio:http://cher.cc/wp-content/uploads/2011/04/dongniya.mp3|titles=dongniya]

4 thoughts on “有时候会突然忘了

  1. “第一次牵手,是什么理由”——我好像是因为要帮G同学跨越一个水潭……
    “已经过了欣赏能打情骂俏乐趣的年纪”——同。

    • 牵手的理由性质类似嘛。。一个是翻山,一个是越水。纯情时代大家果然都是很扭捏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