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爹记

你们知道的,边境控制是这个世界(民族国家的世界)上最坑爹的制度之一,签证制则仅仅是此坑爹制度的一环而已——国家通过它实现所谓的surveillance à distance。关于自由主义的民主国家和反自由主义的边境控制的各种矛盾关系,算是我目前研究计划的一部分。不过今天我就不讲这个了,我有其他活生生的例子可以讲。得益于我的国籍(你们知道的,和你们都一样),我遭遇各种因为边境政策引起的麻烦的次数也不少了,后来成了我的谈资——每次去参加这方面的会议都可以现身说法一下,后来一个老师告诉我,这种方式,专业一点的说法叫做auto-ethnography。那我就再来autoethnography一下吧。

首先,我回来北京,来办比利时长期签证,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有经验者告诉我一个月很可能不够(因为要去搞体检公证什么的,MD此时此刻我又多么怀念意大利的效率,神马体检统统不要),但是我没办法呀,9月初要去法国美丽的chambery开会呀(还叫神马“No Borders?”,多么讽刺啊!!)。各么我为神马不能在意大利办呢?原因一,你可以说,我思念某人!原因二,根本原因,因为人家木有居留啊,木有居留不能在当地办啊(MD此时此刻我又多么痛恨意大利的效率啊)。

总之,后来,几经周折,终于在8月5号那天提交了材料,抱着能在三个星期内搞定的一线希望。

一个星期过去了,木有音信。两个星期过去了,木有音信。到第三周,当姐在青岛海滩舒舒服服日光浴的时候,丫打来一电话说我没有录取信,要补交那个。我说有的呀,试图理论之,但她说那个不算,然后就砰挂了。擦,我说你要让我补交不能当时就说嘛?不能第一周说嘛?不能第二周说嘛?但是没办法,给负责人写邮件,要传真,自动回复一刚!说丫在度假一刚!肿么办,又发了另外两个人,木有音信。等到第三天,我觉得不能指望这帮懒散的后工业社会的闲人,自己打电话,打了一下午才接通,继续理论,费了老大的劲才说服她其中的一个信可以当作录取信使用。然后我问:还要多久。回答肯定是:不知道。

貌似到了30号,木有音信,我想机票改期吧还是(本来是9月1号凌晨)。打电话给expedia.it,以往都能找到几个会讲英文的话务员,这次肿么一个也没有了,转接来转接去,每一个人都说‘a momento’(等一下哈),后来我不等了,挂掉了。开始写邮件。邮件的结果是,可以改到6号,其他日期要么没航班要么没位子,6号要升舱,750欧块。瓦特,坑爹吗。

然后给chambery负责人写邮件,吐槽此事件的讽刺意义:不好意思啊,因为我遭遇边境政策,不能过去和你们一起控诉边境政策了!负责人表示同情,并表示可以退注册费,虽然只有几十块,但苍蝇蚊子也是肉啊!我表示感激。

31号,木有电话。9月1号,我突然想到去网站上查了一下,说是31号已经返还签证中心了,可以去拿了。瓦特?!原来是不打电话的呀,那你们不早说嘛,那你们还写那么大一电话号码在封袋上有毛用啊。不过烦过烦,总算可以去拿护照了。

但是这时一块阴影免不了笼罩心头。如果我31号去拿了,岂不是就不会错过那31号深夜1号凌晨的灰机了嘛?!500块啊!可以买1.5只da饼干镜了好嘛!

但一块更深的阴影是,我还是有机会去那个no border的呀。去还是不去?presentation就算了,都已经说过取消了,况且我也没准备。可是确实有个大偶像的题目我真的很想听啊很想听,于是狂纠结,列了一下去的成本:

需要继续机票改期(需要把9月4号改成3号);巨奔波,需要马不停蹄地从罗马到里昂、再火车到香佩里,再穿过整个小城,才能赶上那个环节;时间很近,机票略贵(不过反正是easyjet,贵也贵不到哪里去;我甚至还研究了从都灵坐火车的路线);各种奔波,仅仅为了那一个环节?因为其他的环节我兴趣不大(除了我自己的那个环节。。)

总之我各种纠结之后,简直在想去的最高点上给土耳其航空打了电话。遭遇了一个声音很性感、算数很差的小哥。我问他改明天多少钱?他说:手续费60,差价33,加起来就是83. 我说:哦。

我觉得,这么多倒霉事儿之后,还是省点钱买衣服吧。至于大偶像,以后再说咯。

此情此景,唯有发张皂片攒人品。

4 thoughts on “坑爹记

    • 这个世界上有一些国家的公民,去大多数国家都素免签的。还有一些持外交护照的人,去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免签的。所以人说:all passports are equal, but some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