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deley可以做什么

在尼雪平上讨论班的时候顺便又拉了几个同好加入Mendeley,于是第一次发掘了它的social network功能,我们建了一个“移民和公民”小组,分享和交流各自的文献。当然,这是mendeley的一个边缘功能,它的主要功能并非这个,那么到底是什么呢?官方网站上有非常简洁到位的说明,但是作为积极用户我还是想进一步阐释一下。

1. 注释管理。在这一点上,你们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endnote和refman之类的大型软件,mendeley作为一个免费软件在添加引用、自动生成bibliography等主要注释管理功能上丝毫不差,只需要一键安装它的ms word插件或者open office插件,就可以在写作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整理文献(更不要说引用格式了)的麻烦。

2. 文献管理和搜索。这才是我真正爱它的地方。其本质是这样的:你的电脑里可能放了几百篇期刊论文,几十本电子书,它们可能分门别类放在几个文件夹里,它们的文件名可能并不统一,你也不能同时对它们进行全文搜索。你更不能对它们进行按作者、刊物名称、标签、添加时间进行分门别类地浏览。你可能前几天读了一篇很有趣的论文,之后却怎么也找不到它了。

你可能每天——至少我是这样的,都会在worldcat,google books,amazon这样的网站上浏览一堆标题,你可能对某些标题很感兴趣,但你不能立刻去图书馆找到它们,于是你需要一个跨网站的wishlist。至于你书架上的那些实体书,你当然也想把他们组织起来,以便引用的时候一键可得。

Mendeley会满足这些需求。利用它的Watch folder,将它与你存放学术期刊的那些文件夹关联起来,它会自动导入所有论文的metadata,当然,有的working papers不可能被收录在线上的database中,你需要手动改动一下,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少。利用它的浏览器插件,你可以从worldcat,google books之类的网站导入图书的metadata,导入时可以标签之:想看的,要找的,复印的,电子书,等等。也可以把它们放入不同的收藏夹,同一份文献当然可以出现在不同的收藏夹里。

我很喜欢用按作者浏览,当我确实对某人非常感兴趣的时候(点击扩大)。

filter by author

按出版物浏览也很有用,比如当你需要对某本特定的期刊写一个评论的时候。于是我发现我这里有这么五六十篇来自Citizenship studies的论文,我再把它们按年份排序,很可以研究出什么趋势来。

 

filter by publications
filter by publications

按添加时间排序,基本上是解决我最常遇到的“前几天看的那个东西哪儿去了。。”问题的。

 

sort by date added
sort by date added

通过排序和过滤,我能很快的在837份文献(论文、图书、会议文章等等)中找到需要的那一份。但更强大的是搜索,虽然它有时候能成为拖延症的导火索(请参照:我一般是这样浪费时间的,但是多新鲜呢,所有标榜productivity的软件到我手里都会不可避免地滑向拖延症的深渊)。

有时候当你发现一个作者很有趣但你对他/她知之甚少,谷歌不是个好办法,你会得到过量信息而且大部分跟你的研究都没关系。但如果在你自己的文献库里搜一下,你会看到你已经在读的这些人对他的引用和评论(况且我乐于发现互相引用),并从中提取出最常被论及的那部分参考书目。例如,当我搜索veit bader时

search a name
search a name

或者来搜索一下概念,‘securitization’

search 2

当然,你可以设置搜索条件,只在某个刊物、某个作者的作品内搜索某个关键词;或者只在自定义的一个收藏夹内搜索。比如我有一个收藏夹叫做VIP,我想看看那些最重要的作者是怎么讨论这个概念的咯:

 

search in a collection
search in a collection

3. 备份和同步。

跟evernote和dropbox差不多,意味着你可以在别的电脑(通过网页版)甚至手机(通过APP)上读你的文献。不过我不会把所有的论文和电子书都同步上去,而只同步特定的几个文件夹。但无论在哪里,桌面版和网页版的文献目录是一样的,区别将取决于你的同步文件设定。

4. 合作和分享。

就是开头说的social network功能啦,可以添加一些联系人,建立一些讨论小组。不过,公开的小组只能分享书目,而不是文件(可以看到文章的出版信息,但不能下载);私人小组可以分享文件。

另,有兴趣的童鞋们可以加入门可罗雀的豆瓣小组

One thought on “Mendeley可以做什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