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gin again

heavenly skyline

先抒情再记事。

1. 抒情篇。

到现在还没有放弃博客(虽然以前的域名不想再续费),是因为毕竟可以借此追溯过往的事情 —— 我是想说“往事”,但又觉得追溯往事这个表达透出一股哀怨的气息。

比如回到罗马,我心心念念的深爱的永恒之城,就不免想问刚来的时候在想什么,离开的时候又在想什么。于是在这里我就能很快找到,10年9月份刚来时,在某个街角闻到桂花香、心愿”Rome leads to all the roads”的记述。还有11年夏天离开时,言语难以描述千万分之一的满腔的离愁别绪

我总说,你们对她如此眷恋,是因为你们知道你们要离开她,或早或晚。

就像那个夏天的黄昏,楼下的广场传来街头艺人的琴声,你们在有着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风景的天台,感叹着没错这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然后你们就走了。穿着精致制服的侍者Stefano,仍然像100年前的意大利移民一样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和向往的语气说:Ame-rica!Stefano说,这个城市很美,可是她已经结束了。finito.

看到这篇“江城”的评论里,木遥说过客(停留略久的过客)对客居地的特别情愫来源于“疏离带来的安全感”。没错,但疏离会带来安全感,却未必会带来美感。所以我对其他的客居地竟无所留恋——东京算有一点,但主要是来自物质上的便利程度。在这里,你不但像像一个过客一样爱她,还得像爱一切将要逝去的、无法挽留的东西一样爱她。

可是毕竟,哪容得你想那么多。

Jan Morris 在 ‘A Writer’s World’ 里说只管生活的罗马人最没有历史感 (说起来我还读过类似的评价是在一本叫做“京都平热”的书里,作者说京都人也是只管生活没有历史感),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只是一句:va bene, va bene. 最贴切的翻译莫过于:好了好了。

好啦好啦,感受真实和努力生活吧。

2. 记事篇。

以下全部家当。三件大箱子用TNT寄的,以前遇到的情况都是无论提货送货都只到公寓楼门口不到家门口,我想尽各种办法把它们弄下21层台阶(我住在2楼),结果是箱子A弄下去6层,箱子B和C弄下去13层,它们分别呆在2个拐角处(这里楼层高,一层的楼梯就分三段拐了两次),然后我放弃了,自己回去睡觉了。本来最轻的箱子C可以全部弄下去,但我觉得那样三只箱子各自呆在三个角落,还要呆一个上午,岂不是看上去太好笑。

这么一折腾,两只膝盖几块瘀青(抬这种箱子从来都是用膝盖顶的),手指不知被什么刮伤,想拍张“总觉得要这样才算爱过”的照片,觉得腿太丑了,作罢。

总算派件的小伙儿很负责地帮我抬上入口的台阶,又送进电梯,口中直抱怨说“这可真沉啊”。再来吐槽这电梯,你们知道的,不知道几十年代的老式电梯,进去要开3次门关3次门,出来也是,所以乘一次电梯要开6次门关6次门。有一次门没关好它就不走。好不容易走了,慢得会让你觉得是不是下面有个人在拉。我住在9层(10楼),总觉得以后的生活就要在电梯中度过了。哦,最悲催的情况是别人走时没关好门,它就停在某层不动了。幸好现在还没遇到过,以前住4楼时遇到过,只好骂骂咧咧地爬楼梯。

IMGP5573-1

此地虽然没有市中心那么典型的罗马式天际线,可是视野充满了生活气息。而且九层真算得是此处最高的住宅楼了。

IMGP5606-1

IMGP5603-1

2 thoughts on “to begin again

  1. 自己幾乎沒有純粹因為城市的特征而愛上某個城市(也許是因為我“生活”過的城市還太少吧),對一座城市從陌生,到喜歡,到戀戀不舍,於我而言都是因為對這個城市里的人有了感情,在喜歡他們不愿意離開。

    嗯,祝賀博客重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