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我是和父母联系极少的那一类 —— 两三个月写一次邮件(内容不会超过两行)半年打一次电话。若说我们关系疏远,确实,但绝非因为有什么矛盾,在家时总是其乐融融。只是一旦离开,痛苦生病也好,享受生活也好,说什么都显得多此一举。去年生日时回邮件时多写了两句,妹妹在微博上说:“我现在在某单位实习,就在爸爸单位的楼上,他刚才打电话让我下去看姐姐发的邮件,看完后我和爸爸都差点落泪……” 有好奇者便问我邮件的内容,可是我真没写什么特别的。感动是因为,一个“没心没肺”的女儿在从来都只写两句话的例行邮件里写了五句话吧:

嘿嘿,谢谢爸妈和妹妹。听说最近北方降温很厉害,一定要注意保暖啊!

真想不到我都25了,你也很感慨吧。我想起你老说我小时候喜欢学电视里的样子,在草地上朝你飞奔过去,喊着“妈妈我来了”,然后让你一把抱起来。我可一点也不记得,但是我能想象这画面,小不点儿的我朝你奔去。可是我现在那么大了,比你高了,你再也抱不动我了,我也常见不到你们了,我不常见到你们的日子已经有九年了,我一个人生活的日子也有四年,我们聚在一起的时间却那么短。当年你若没有那么早送我去读书,我也不会那么早离家。不过说这些也不是遗憾的话,人嘛长大了都是要离家的。不过我真希望,小时候我们还聚在一起的时候,我能多听话一点,让你们多快乐一点。

CC

现在回头再读,我不忍心说的是,即使能重来一次,我恐怕还是那个执拗的,不听话的,怎样挨打都不掉泪的孩子。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