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和圣姑之间(一)

觉得如果不把这个写了,不知道还要在里面耗多久。

金书里面,《笑傲江湖》算是比较喜欢的一本,但读的次数却不多(最多的大概是倚天屠龙记),主要是因为故事虽好看,但看得人很纠结。一方面感情戏虐心,另一方面男猪脚在一大半书里面都处于重伤半死不活的状态、另有一大半属于失恋妄自菲薄的状态。但之前并没有多寻思,只觉得,看着不爽就不看好了。只在八年前(吓,已经八年了吗?!),年幼的我写过这篇幼稚但深情的长文,感慨“如此这般的深情若消逝转眼成云烟”这一事实。

当时的观点很明确:1. 附和主流观点,任盈盈是完美伴侣,两人几乎是金书中最和谐的一对。2. 深情如令狐冲,40回的书苦恋了岳灵珊36回,斯人一旦化成黄土,活着的人还得继续爱,所谓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那个。3. 不喜欢任盈盈。

但前两点我都解释了,第三点当时却没解释,只说“全凭感觉”。重读笑傲,纠结就纠结在这一点上:如果任盈盈是完美女人,如果冲盈是灵魂伴侣,你到底为什么不喜欢她?正当我苦苦思索不得其解的时候,又读到了这个阴谋论贴,十分有理有据,以至于人们纷纷表示【就算金庸站出来反驳LZ,我也站在LZ这边,就算LZ改口,说她之前弄错了,我也接受了之前的分析了】,更有人表示,【对任盈盈的反感也是一扫而光了】,因为她从扭捏的精分党变成了万年才出一个的少女的阴谋家。

即使,我决定不在阴谋的道路上走那么远 —— 意即我们将采取主流观点,承认盈盈对男主是一见钟情,承认岳不群才是大反派她不是,她只是在追男的道路上碰巧促进了事业而已,上述帖子的视角仍然是有帮助的,它让我们全方位地思考盈盈在那些看不见的地方起到什么作用。毕竟任盈盈不算是一个刻画特别成功的角色,很多人觉得她虽然完美但缺乏存在感,“好像只是一路上帮助令狐冲打怪”,也有人认为因为她是阿朱式的贤妻型,只有在男主失意落寞时才发挥作用,平常则感觉不到存在。但盈盈比阿朱级别高多了啊,谋略才情都高于男主,简直是无脑令狐的人生导师。另一个评价是矛盾精分,但亦有人认为这是她的个性复杂,属于人物塑造的成功之处。

这所有评价的共同原因是,在和令狐叔确定关系之前(更不要提这关系确定得很莫名其妙了),作者对她的正面刻画很少,无论是令狐还是读者,对她的印象都是美丽而神秘。她在第13章才第一次以老婆婆的形象出现,随后消失,第17章才见真容,表达了一番对男主的深情之后又消失(可是其后男主竟然再也没有想过她),在第27章才又出现,此时令狐冲虽然发现全天下的人都希望他两人在一起,他也的确要和她在一切以报答深恩,却对女友的身世过去一无所知。上述帖子的启发就是,脱离不争气、不深究的男主视角(令狐非常地顺其自然,对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都泰然受之,比如梅庄换任我行这样的欺瞒他都无动于衷,这当然是好品质,但读者却未必要事事都以他的视角去看),想想看盈盈这个角色、以及冲盈这一对的恋爱经历,有什么让人觉得胸中不快的地方。

本着欲抑先扬的原则,先来讲优点。这个太多了,据说身世好、白富美什么的不算优点,优点在于人家把这一切都看得很淡,是“天生的隐士”等等。当然,你要把身份财富看得淡,那也得先有它们才行,不然怎么去表示自己看得淡呢。再者是努力追求幸福,而且追求地不卑不亢。再者是对现男友的前女友十分大度,在金书中非常罕见(想想赵周二女,黄蓉,温青青什么的)。但对我来说,任的好处可以归纳为一个词:大气。

插叙:大气可谓我评价万事万物的最高标准。比如论人、论穿衣搭配、还有城市。比如东京漂亮而不大气,北京大气而不漂亮,罗马算得漂亮又大气的。比如我还觉得日式的穿衣风格和英式的有相似之处(难道因为都是岛国么……),都偏琐碎而不大气。(又插叙:我新的讨论穿衣搭配的博客在此

用现在的话说,任小姐是高端大气白富美,又兼music therapist,专门抚慰男主那颗别扭的少女之心,该聆听的时候聆听,该打怪的时候打怪,该等待的时候等待,终于以极高的情商把男主引领到了正常、不偏激、有共同追求和共同趣味的正确的恋爱道路上来。那么哪里不对呢?我决定改天再写,但愿。

相关阅读

胡汉不归路

姊妹,上山采茶去

2 thoughts on “盈盈和圣姑之间(一)

  1. 哈哈哈哈,急切期待下文。那个阴谋论贴太长了,我保存了以后看。
    我第一遍读笑傲时很不舒服,简直比天龙八部里倪匡代写的部分还奇怪。时隔很久知道笑傲有文革背景,印象才略为好了些。后来再读才觉得其中的感情戏有点意思。

    • 那帖子,阴谋的部分是从第10页开始的,大概到第35页结束。只看楼主即可,我觉得真的各种茅塞顿开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