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还在看的博客

曾经的Google Reader,现在的feedly里有280多个订阅,其中只有大约三四个是新闻类站点,其余都是博客。但是放眼望去中文博客在最近三个月内有更新的已经所剩无几了(其中还有刚刚在2013年年底决定停止的),但英文博客们并没有显著的衰落趋势。

并不是说曾经的中文blogger们不再写作,可能更多的人找到了其他的写作平台。比如很多年前刚兴起那会儿我很爱看云也退的博客,现在那里已经变成了杂志专栏的在线备份。GR下线的时候引发过一阵关于“博客已死”的争论,我对这种论断很难同意。广义的blog,无非就是以个人为主要内容提供者的非中心化媒体,tumblr是blog,facebook的note功能也有很多人(最近发现主要是台湾用户)当作blog来用,这些东西都火得很。最重要的是,我每天在谷歌搜索很多事情——从时尚彩妆到政治社会,搜索出来的有用信息,有七八成都是各种形式的博客提供的。现在有很多分享的平台,然则分享是不会创造新东西的,提供新内容的是blogger们。

总之,我在feedly里扫了一眼,感谢这些还在写、我还在看的、没有杂志专栏气息(为什么讨厌专栏体可以下次再说)的博客们。

中文

弓箭街

Human-Error Processor

Patterns of Mind (此处渐渐疏于更新,他的脸书更好看)

Histopolitan

英文

文字篇

The Disorder of Things (某IR界名博)

The Duck of Minerva (另一IR名博)

Progressive Geographies (更新极其勤奋的W大学者)

Decolonizing Solidarity

Wronging Rights

Foucault News

图片篇

街拍摄影师

The Sartorialist; Garance Dore; Vanessa Jackman; Carolines Mode; Le 21eme

被称为“fashion blogger”的妹子们

Camille over the rainbow; Lisa Dengler; Et pourquoi pas coline; Fashionvibe; Andy Heart

5 thoughts on “那些还在看的博客

  1. ”现在有很多分享的平台,然则分享是不会创造新东西的,提供新内容的是blogger们“
    分享这个观点,我刚写了篇博客,微信,微博。

  2. 哈,其實過去幾個月,沒想到我的格子被點名「漸漸疏於更新」。確實過去幾個月,我開始實驗用facebook 的照片圖說書寫,看看互動性跟部落格的差異為何。不過你這篇寫完沒多久,我就貼了一篇,後天預計還會在上一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