懈怠

DSCF5745-1

前几日校园里樱花开得灿烂,我喊同事下班后院子里喝一杯。但见面之后我又说还是不喝啤酒,喝汽水吧,回头还要回去工作。他问:赶deadline吗?

我说倒不是,然而突然意识到这两个月以来无比懈怠的原因:没有deadline。

曾经,周围人推辞各种娱乐活动的借口永远是“有论文的deadline”。现在,周围人的借口是“有申请fund的deadline”。我估摸着,死线是学术界人们工作的唯一动力,有死线不会死,没有才要命。

于是,我明明有那么多事情要做,那么多东西要写,那么多东西要读,但是日复一日,我什么也没做。过去的两个月可谓是unproductive的极致。哪怕是写博客 —— 我开了两个头,一个叫做“最后一封情书”,另一个打算记叙一场关于“苏格兰独立、英国退出欧盟和丹麦退出欧盟”的辩论 —— 都无耻地失败了。

现在这极北之地也已春暖花开,请你快醒过来吧。

One thought on “懈怠

Leave a Reply

